home
search
标题喻嘉言医案
【內容】

袁聚东,年二十岁。腹生痞块,卧床数月,无医不投,日进化坚削痞之药,渐至毛瘁肉脱,面黧发卷,殆无生理。买舟载往郡中就医,因虑不能生还而止,然尚医巫日费。余至则家计已罄,姑请一诊,以决生死远近耳,无他望也。
余诊时,先视其“块”,自少腹至脐旁,分为三歧,坚硬如石,以手拊之痛不可忍,其脉止两尺洪盛,余微细。谓曰:是病由见“块”医“块”,不究其源而误治也。想初起时,块必不坚,以峻猛之药攻之,至真气内乱,转附邪气为害,如人打、扭结一团,傍无解散,故逆紧不放。其实原是空气结成,非如女子冲任血海之地,其月经凝而不行,即成血块之比。观尺脉洪盛,明明是少阴肾经之气传于膀胱,膀胱之气本可下传于前后二阴而出,误以破血之药,兼破其气,其气遂不能转运,而结为石块。以手触摩则愈痛,情状大露,若是血块,得手则何痛之有!此病本一剂可瘳,但数月误治,从上至下,无病之地亦先受伤,姑用补中药一剂,以通中下之气。然后用大剂,内收肾气,外散膀胱之气,以解其相相结,约计三剂可痊愈也。

于是先以理中汤少加附子,服一剂,块已减十之三,再用桂附一大剂,腹中气响甚喧,顷之,三块一时顿没。戚其友共骇为神,再服一剂,果然痊愈,调摄月余,肌肉复生,面转明润,堆云之发仅剩数茎而已。每遇天气阴寒,必用重衣厚被盖覆,不敢起身。余谓病根尚在,盖以肾气之收藏未固,膀胱之气化未旺,兼之年少新婚,倘犯房室,其块复作,仍为后日之累,更用补肾药加入桂附,而多用河车为丸,取其以胞补胞,而助膀胱之化源也。服之竟不畏寒,腰围亦大而体加充盛。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