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标题杜雨茂医案
【內容】

张某,女,42岁,农民。素体健,1978年秋,拉车送肥,不慎失足跌倒,架子车下滑,一侧车轮从其腹部轧过,当时即感腹痛、腰痛、尿血,遂送我院附属医院外科住院就诊。

经检查,一侧肾脏受损,但不严重,给予益损化瘀止血之剂治疗,次日血尿止,腰不痛,精神好转。但患者手足及胸腹汗出绵绵不断,乃邀我会诊。

查患者腹中隐痛,脉缓,手足心及胸部自汗不止,别无所苦,乃断为营卫不和。书方桂枝汤2剂,服后无效。再诊时间患者大便情况,告知自外伤至今,已4日未大便。因思《伤寒论》云:“伤寒转系阳明者,其人濈然汗出也。”又,“不更衣、内实、大便难者,此名阳明也。”此病人,手足及胸腹部濈然汗出不断,加之大便困难及腹痛,阳明主症已备,脉缓乃邪实于里,脉道滞塞所致,前辨之营卫不和乃误也。遂改用调胃承气汤加桃仁、红花等化瘀药。处方:
大黄9g 芒硝18g(冲) 炙甘草6g 桃仁9g 红花9g 当归尾12g 赤芍9g
服1剂后,大便即通,汗出全止。继予养血活血之剂,调理3日而愈。

本例外伤后自汗,按常情考虑断为营卫不和,投桂枝汤而不中,情知有误。再诊时通过询过病人,分析病情,紧紧抓住手足濈然汗出及大便困难,断为阳明病。服药1剂即便通汗止,遂调理而愈。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