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标题黄耆、红耆
来源玉叩斋
【內容】

今用黄耆为豆科植物蒙古黄耆Astragalus membranaceus (Fisch.) Bge.var. mongholicus (Bge.) Hsiao或膜荚黄耆Astragalus membranaceus (Fisch.) Bge.的干燥根。红耆为豆科植物多序岩黄耆Hedysarum polybotrys Hand.-Mazz.的干燥根。黄耆商品来源于野生和栽培,野生品主产于黑龙江的齐齐哈尔、宁安,山西浑源、繁峙、应县、原平、广灵及晋北地区,甘肃的岷县、宕昌、武都,内蒙古的赤峰市、乌兰察布盟等地。此外,在吉林、河北、陕西、四川、青海、新疆等地亦有产出,但质量不及上述产地所出者。栽培品主产于山西、内蒙古、黑龙江、山东等地,其中山西栽培黄耆面积大,单产高,质量好。习惯上认为山西沁原至沁县一带者质量最好,称为道地。红耆以栽培为主,亦有野生,分布于甘肃、四川,一般以甘肃岷县出者为优。

本草研究认为:古用黄耆主要来源于豆科Astragalus属多种植物,大约在宋代,黄耆的药用品种已与今用者接近,以膜荚黄耆Astragalus membranaceus与蒙古黄耆Astragalus membranaceus var. mongholicus为主流,产地也由原来的川陕甘宁转移到山西沁源,并将道地品称为“绵黄耆”,清代除山西外,又增加内蒙产地。至于Hedysarum属的红耆,古代一直作为黄耆的来源之一,但一般不作为正品,《中国药典》曾将其收入黄耆项下,从1985年版开始即单列一条,《药典》规定来源为多序岩黄耆Hedysarum polybotrys Hand.-Mazz.。

【品种考订及道地沿革】

黄耆本作黄耆,《本草纲目》释名云:“耆长也,黄耆色黄,为补药之长,故名。今俗通作黄耆,或作蓍者,非矣。蓍乃蓍龟之蓍,音尸。”考《五十二病方》黄耆写作“黄蓍”,按黄耆《别录》又名“蜀脂”,与“蓍”上古音都在脂韵,可相假借,此外《别录》又有“芰草”之名,音亦相近,则李时珍以“蓍”为非恐未必正确。黄耆《本草经》别名戴糁,《五十二病方》亦有称此名者,森立之《本草经考注》解释说:“因考戴糁者,浅黄小花,簇簇成丛,似上戴饭糁之状,故名。”且备一说。

《本草经》黄耆的名实不能确知,不过早期文献所记载的黄耆与今用品种未必完全一致,由产地来看,早期黄耆产地主要集中在四川、甘肃、陕西一带,如《本草经》说“生蜀郡山谷”,《别录》谓出“白水、汉中”,《太平御览》卷991引《秦州记》:“陇西襄武县出黄耆。”陶弘景则按产地及药材形状将黄耆分为三类,《集注》云:“第一出陇西洮阳,色黄白甜美,今亦难得。次用黑水、宕昌者,色白肌理粗,新者亦甘而温补。又有蚕陵、白水者,色理胜蜀中者而冷补。”从陶弘景的描述看,这三地所产黄耆存在明显的品质差别。按川陕甘宁地区有多种Astragalus属植物,除膜荚黄耆Astragalus membranaceus外,尚有多花黄耆Astragalus floridus Benth. ex Bunge、梭果黄耆Astragalus ernestii Comb.、塘谷耳黄耆Astragalus tongolensis Ulbr.、金翼黄耆Astragalus chrysopterus Bge.等,则知六朝时期药用黄耆主要来源于Astragalus属多种植物。又据《梁书﹒诸夷列传》天监五年邓至国“遣使献黄耆四百斤”,《南史》同。所谓“邓至国”,据《梁书》云:“居西凉州界,羌别种也。”其地在今甘肃西部,揆其所出,大约也是以上诸种黄耆之一。


《证类》宪州黄耆药图
《新修本草》云:“此物叶似羊齿,或如蒺藜。独茎,或作丛生。今出原州及华原者最良,蜀汉不复采用。”萧炳《四声本草》云:“出原州、华原谷子山,花黄。”唐代文献所说的原州即今宁夏固原,华原为陕西耀县,这些地区也有膜荚黄耆Astragalus membranaceus的野生资源,而据《蜀本草﹒图经》描述:“叶似羊齿草,独茎,枝扶疏,紫花,根如甘草,皮黄肉白,长二三尺许。今原州者好,宜州、宁州亦佳。”按膜荚黄耆花冠黄色,稍带淡紫红色,故萧炳说花黄,而韩保升说花紫,所指应该都是Astragalus membranaceus。

宋代开始膜荚黄耆Astragalus membranaceus与蒙古黄耆Astragalus membranaceus var. mongholicus成为药用主流,据苏颂描述:“根长二三尺已来,独茎,作丛生,枝干去地二三寸。其叶扶疏作羊齿状,又如蒺藜苗,七八月中开黄紫花,其实作荚子,长寸许,八月中采根用。其皮折之如绵,谓之绵黄耆。”又形容优质黄耆的药材特征:“黄耆质柔韧,皮微黄褐色,肉中白色。”此时黄耆的产地亦由原来的川陕甘宁转移到山西及其周围地区,《证类》绘“宪州黄耆”,宪州在今山西忻州静乐县,据其药图(图1)与今用正品有些接近。

苏颂在文字中提到后世颇享盛誉的“绵黄耆”的来历,“其皮折之如绵,谓之绵黄耆”,陈承另有说法:“今《图经》所绘宪水者即绵上,地相邻尔。若以谓柔韧如绵,即谓之绵黄耆,然黄耆本皆柔韧,若伪者,但以干脆为别尔。”苏、陈两说颇有不同,苏意以药材性状得名,陈则说因产地而来,后世多作调和之论,如《汤液本草》云:“绵上即山西沁州,黄耆味甘,柔软如绵,能令人肥。”《本草蒙筌》云:“绵耆出山西沁州绵上,此品极佳”,又云:“务选单服不岐,直如箭杆,皮色褐润,肉白心黄,折柔软类绵,嚼甘甜近蜜,如斯应病,获效如神。”《本草原始》云:“生山西沁州绵上名绵耆,一云折之如绵,故谓之绵耆。”如谢宗万先生在“中药黄耆与红耆的本草考证”中指出者,“绵黄耆两种解释皆通”,其原植物为Astragalus membranaceus及Astragalus membranaceus var. mongholicus应无疑问。

宋代黄耆似已有栽种者,晁补之《鸡肋集》卷11题李偁推官颐斋诗有句云:“今年闰早春气迟,墙根隙地稍可埤,初植防风种黄耆,莱州石鼎青琉璃。”金王特起沁源山中诗云:“野夫不识武城宰,问之无言色微改,但说今年秋雨多,黄耆满谷无人采。”则专门提到山西沁源黄耆。《本草纲目》云:“其子收之,十月下种,如种菜法亦可。”此应该是黄耆栽培的明确记载。

清代开始黄耆的产地除山西外,又增加内蒙,《植物名实图考》谓:“黄耆有数种,以山西、蒙古产者佳。”《药物出产辨》云:“正耆产区分三处,一关东,二宁古塔,三卜奎,产东三省。”

红耆最早见于《集注》,陶弘景在黄耆条下提到:“又有赤色者,可作膏贴用,消痈肿。”一般认为这就是指根表皮呈红棕色的多序岩黄耆Hedysarum polybolrys,《药性论》云:“蜀白水赤皮者,微寒,此治客热用之。”应该也是此物。不过需要说明的是,一直作为黄耆的商品来源之一,没有分化,而且多数文献皆不认为赤皮者为优,如《增订伪药条辨》云:“四川出者为川耆,小把,皮红黑色,性硬,筋韧如麻,味青草气,为最下。”疑亦Hedysarum属植物。故《中国药典》曾一度将多序岩黄耆作为黄耆的植物来源,收载于黄耆项下,而自1985年版开始乃以红耆为名单列一条,不与黄耆混淆。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