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标题甘草
来源玉叩斋
【內容】

今用甘草为豆科植物甘草Glycyrrhiza uralensis Fisch.、胀果甘草Glycyrrhiza inflata Bat. 或光果甘草Glycyrrhiza glabra L.的干燥根及根茎,野生为主,亦有栽培,药材按产地分东草、西草两类,东草指产于内蒙东部及东北、河北、山西等地者,西草指产于内蒙西部及新疆、甘肃、陕西、青海等省区者。一般将产于内蒙古伊克昭盟杭锦旗一带者称“梁外草”,产于宁夏巴盟的阿拉善左旗者称“王爷地草”,习惯认为梁外草及王爷地草品质最优,为地道药材。

本草研究认为:药用甘草一直以豆科Glycyrrhiza属为正品,主要使用者为Glycyrrhiza uralensis,文献记载的甘草产地以山西、陕西、甘肃为主,内蒙古伊克昭盟杭锦旗一带隋唐即有“甘草城”之称,应是有名的甘草产区。

【品种考订】

甘草以滋味甘甜得名,《说文》云:“苷,甘草也。”《广雅》“美丹,甘草也。”《名医别录》又有蜜甘、美草、蜜草诸名。甘草不仅味甘,又善解毒,《别录》称“解百药毒,为九土之精,安和七十二种石,一千二百种草”,又名“国老”,陶弘景解释说:“此草最为众药之主,经方少不用者,犹如香中有沉香也。国老,即帝师之称,虽非君,为君所宗,是以能安和草石而解毒也。”现代研究证实,甘草甜素(glycyrrhizin)水解释放葡萄糖醛酸,可与含羧基、羟基毒物结合,减少其吸收,其肾上腺皮质激素样作用,也增加机体对毒物的耐受能力。因此,尽管早期文献中甘草品种难于确定,但视为Glycyrrhiza属中含甘草甜素的一类植物,应无问题。

需要说明的是,甘草一名美草,如段注《说文》云:“五味之可口皆曰甘”,故古代文献中甘草有时只是美草的泛称,未必都是Glycyrrhiza类植物,如《庄子﹒齐物论》“民食刍豢,麋鹿食荐”,陆德明《庄子音义》集诸家注说云:“荐,司马云美草也,崔云甘草也。”又《韩诗外传》卷5云:“西方有兽名曰蟨,前足鼠后足兔,得甘草必衔以遗蛩蛩距虚。”这些甘草未必皆是今之药用甘草。尤其宜注意者,《尔雅》:“蘦,大苦”,孙炎、郭璞皆注云:“今甘草,蔓延生,叶似荷,青黄,茎赤黄有节,节有枝相当。或云蘦似地黄。”《嘉祐本草》将之引在甘草条下,《本草图经》又引《诗﹒唐风》“采苓采苓,首阳之颠”,谓蘦与苓通用,苏颂云:“首阳之山,在河东蒲阪县,乃今甘草所生处相近,而先儒所说苗叶与今全别,岂种类有不同乎?”苏颂的怀疑确有道理,这种叶似荷,或似地黄的“甘草”,沈括认为是黄药子,《梦溪笔谈》卷27云:“其味极苦,谓之大苦,非甘草也。”其说或是,所谓“蘦,大苦”的甘草应该视为与药用甘草同名异物者,不必认为当时存在品种混淆也。

宋人对甘草植物形态的描述十分准确,《图经》云:“春生青苗,高一二尺,叶如槐叶,七月开紫花似奈,冬结实作角子如毕豆。根长者三四尺,粗细不定,皮赤,上有横梁,梁下皆细根也。二八月除日采根,暴干十日成,去芦头及赤皮,今云阴干用。今甘草有数种,以坚实断理者为佳,其轻虚纵理及细韧者不堪,唯货汤家用之。”《笔谈》卷27云:“甘草枝叶悉如槐,髙五六尺,但叶端微尖而糙涩,似有白毛,实作角,生如相思角,作一本生,熟则角折。子如小匾豆,极坚,齿啮不破。”《本草衍义》略同。特别有意思的是沈括和寇宗奭都提到甘草种子“极坚齿啮不破”,直到今天种植甘草仍需用人工方法磨损其坚硬外壳以提高发芽率。从《证类》药图和分布来看,当时所用甘草应以Glycyrrhiza uralensis为主。

明代或许是因为本草家罕履北地,少有目验植物的机会,关于甘草描述的错误反而增多,《本草蒙筌》所绘汾州甘草,虽然比照《证类》药图,但严重走样,完全失去豆科植物的特征。《本草纲目》云:“今人惟以大径寸而结紧断文者为佳,谓之粉草。其轻虚细小者,皆不及之。刘绩《霏雪录》言安南甘草大者如柱,土人以架屋,不识果然否也。”按甘草根粗壮者可以制作为杖,如梅圣俞有《司马君实遗甘草杖》诗云“美草将为杖,孤生马岭危”,其说不误,但李时珍言安南(今越南)甘草实谬,据《佩文斋广群芳谱》卷93引《霏雪录》云:“西土甘草大者如柱,土人以架屋,唐愚士西游亲见之。”则甘草的正确产地仍然在西北。

【道地沿革】

甘草出北地,《别录》云:“生河西川谷,积沙山及上郡”。南北朝时因南北睽隔,乃从蜀中来,《集注》云:“河西、上郡不复通市,今出蜀汉中,悉从汶山诸夷中来。赤皮断理,看之坚实者,是抱罕草,最佳。抱罕,羌地名。亦有火炙干者,理多虚疏,又有如鲤鱼肠者,被刀破,不复好。青州间亦有,不如。又有紫甘草,细而实,乏时可用。”按蜀川不出甘草,陶说“今出蜀汉中悉从汶山诸夷中来”,乃是指当时的贸易渠道,其原初产地“抱罕”在今甘肃临夏一带。另据《梁书﹒诸夷传》云:“天监四年,(宕昌国)王梁弥博来献甘草、当归。” 宕昌在今甘肃岷县一带,故知齐梁时期甘肃是南方药用甘草的主要产地。

《千金翼方﹒药出州土》出甘草者有、并州、瓜州,位置在今陕西、山西、甘肃,《新唐书﹒地理志》土贡甘草的州郡有五:灵州灵武郡(今宁夏灵武)、太原府太原郡(今山西太原)、朔州马邑郡(今山西朔县)、洮州临洮郡(今甘肃临潭)、岷州和政郡(今甘肃岷县)。至于产于内蒙古的“梁外草”,唐代已有记载,《元和郡县志》卷5云:“九原县,本汉之广牧旧地,东部都尉所理。其九原县,永徽四年重置,其城周隋间俗谓之甘草城。”甘草城当以产甘草得名,其地正在今内蒙古伊克昭盟杭锦旗。

宋代以来甘草产地变化不大,仍以山西、陕西、甘肃为主,《图经》云:“今陕西河东州郡皆有之”,《证类》所图府州、汾州甘草,府州在今陕西府谷,汾州在今山西汾阳。《品汇精要》云“山西隆庆州者最胜”,隆庆州即今北京延庆县,此或为当时甘草集散地。《药物出产辨》云:“产内蒙古,俗称王爷地。”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