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标题姜佐景医话
【內容】

何公度作《悼恽铁樵先生》文中之一节云:“……越年,二公子、三公子相继病伤寒殇。先生痛定思痛,乃苦攻《伤寒论》。……如是者有年,而四公子又病伤寒。发热、无汗而喘。遍请诸医家,其所疏方,仍不外乎历次所用之豆豉、山栀、豆卷、桑叶、菊花、薄荷、连翘、杏仁、象贝等味。服药后,热势依然,喘亦加剧。先生乃终夜不寝,绕室踌躇。迨天微明,乃毅然曰,此非《伤寒论》‘太阳病,头痛,发热,身疼;腰痛;骨节疼痛,恶风,先汗而喘者,麻黄汤主之’之病而何?乃援笔书:
麻黄七分 桂枝七分 杏仁三钱 炙草五分
持方与夫人曰:‘吾三儿皆死于是,今四儿病,医家又谢不敏。与其坐而待毙,曷若含药而亡!’夫人默然。嗣以计无他出,乃即配药煎服。先生则仍至商务印书馆服务。及归,见病儿喘较平,肌肤有润意,乃更续予药,竟得汗出喘平而愈。四公子既庆更生,先生乃益信《伤寒》方。……”(录《现代中医月刊》第二期第九卷)以上所引文字,不过寥寥数行。然而以吾观之,其中含蓄之精义实多。时医遇风寒轻证,能以桑菊、栀翘愈之,一遇伤寒重恙,遂不能用麻黄主方。罹其殃者,夫岂惟恽氏三儿而已哉?此其一义也。恽先生苦攻《伤寒论》有年,及用轻剂麻黄汤,尚且绕室踌躇,足见医学之难,此其二义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