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螨虫皮炎
别名mite dermatitis
【概述】

螨虫皮炎(mite dermatitis)又名谷痒症(grain itch)、杂货痒、稻草痒。是由螨叮咬后引起的急性皮炎,为农村常见的皮肤病,因多发生于接触谷物的农民,故名“谷痒症”。

【病因學】

病因:螨的种类很多,估计全世界有50万种以上,在我国引起谷痒症的螨主要是袋形虱螨,又称蒲螨或蒲团虫。栖居在谷物上,以捕食稻草、棉花、枯草上昆虫之幼虫为主,成虫为土黄色,肉眼刚能看见,仅雌虫对人有害,它不附着于皮肤,仅暂时叮咬人的皮肤。另一种是粉螨,寄生于面粉、谷物、火腿、奶酪、干果等食品上。食品保管员、仓库工人接触粉螨的分泌物或蜕皮引起皮肤过敏反应。

【臨床表現】

本病多发生在夏秋温暖、潮湿季节,在皮肤暴露部位或直接接触部位发生圆形或椭圆形,米粒大至黄豆大红色丘疹、丘疱疹或水肿性红斑,皮疹中央常见针头大虫咬的瘀点,伴有剧烈瘙痒,尤以夜间为甚。常因搔抓而致抓痕、血痂或继发感染,皮疹一般局限,严重者可遍及全身,除瘙痒外一般无全身症状,个别有恶心、胸闷、头痛、乏力、发热等全身症状,病程1周,可自行消退。粉螨皮炎主要是在皮肤暴露部位发生丘疹或水疱,可继发感染成脓疱或发生湿疹样皮炎等损害。

【治療措施】

主要是对症处理,给予抗组胺药及外搽炉甘石洗剂,有感染者使用抗生素。

【預防】

本病的预防主要是在收割季节加强个人防护,扎紧袖口、裤口,必要时皮肤上涂搽5~7%萘酚软膏。粮库、货栈要经常通风,谷物要常曝晒,工作完毕后洗澡更衣。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