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皮膚瘙癢症
【概述】

皮膚瘙癢症是一種僅有皮膚瘙癢而無原發皮損的皮膚病,臨床上可分為全身性和局限性瘙癢症兩型。本病病因複雜,全身性瘙癢症多與一些慢性內臟疾病有關,局部不良刺激常是誘發和加重本病的外因,也與局限瘙癢症關係密切。

【臨床表現】

1.僅有皮膚瘙癢而無原發皮損,可因搔抓而出現繼發性皮損; 2.瘙癢輕重不一,常陣發性加重,與情緒、氣候、飲食等因素有關; 3.部分反覆發作的患者可出現一些神經衰弱的症狀; 4.局限性瘙癢症多見於肛門、陰囊和女陰。

【診斷】

1.僅有皮膚瘙癢而無原發皮損,瘙癢有一定的規律性,輕重不一,受多種因素影響; 2.反覆搔抓可有繼發性皮損,如抓痕、血痂、色素沈著、苔蘚樣變和濕疹化。局限性瘙癢症的肛門、陰囊、女陰可發生局部皮膚肥厚、皸裂、浸漬、糜爛或濕疹樣變; 3.部分患者可合併神經衰弱及毛囊炎,膿皰瘡、癤病、淋巴管炎及淋巴結炎。

【治療措施】

治療原則
1.排除與皮膚瘙癢有關的內臟疾病,治療有關的疾病; 2.控制可加重皮膚瘙癢的外部因素,如搔抓、熱水燙洗、刺激性飲食等; 3.內服抗組胺藥物及鎮靜催眠劑; 4.嚴重者可用靜注鈣劑、普魯卡因靜脈封閉; 5.局限性患者可用淺層X線放療或局部封閉; 6.外用皮質類固醇霜或各種止癢劑; 7.老年患者可用性激素治療。

用藥原則
1.一般內服抗組胺藥物及鎮靜催眠劑,外用皮質類固醇霜或各種止癢劑; 2.嚴重的可使用靜脈用藥,如有內臟疾病應同時治療; 3.老年患者可使用性激素治療,女子自月經週期第5天開始連服22天;男子連服14天,停1¯2周再服。

【治癒標準】

1.治癒:瘙癢消失; 2.好轉:瘙癢減輕; 3.未癒:皮損無變化。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