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证型肾阳虚水泛
别名肾虚水泛
【概念】

肾阳虚水泛证是指肾阳虚衰,膀胱气化失司,水湿逗留的证候。多由久病失调,或素体虚弱,肾阳亏耗所致。

主要临床表现为:尿少身肿,腰以下为甚,按之没指,畏寒肢冷、腰膝酸冷、腹胀满,舌体胖嫩,舌质淡,有齿痕,苔白滑,脉沉迟。

肾阳虚水泛证常见于“水肿”、“痰饮”等疾病中。

本证通常应与“肾阳虚证”相鉴别。

【鑑別處理】

肾阳虚水泛证出现于水肿病及痰饮病时,其病理特点及临床表现相似。所不同的是,

  1. 在水肿病中以全身浮肿,腰以下肿甚,按之没指,舌体胖嫩为特点,病由肾阳虚而气化无权,水湿泛滥所致,治宜温肾暖阳,化气行水,方用真武汤(《伤寒论》);
  2. 在痰饮病中以饮留肠胃,胸胁支满,脘部有振水音,呕吐清水痰涎,少腹拘急,脐下动悸,小便不利,舌苔灰腻,脉弦滑为特点,多由肾阳虚衰,失于蒸化,膀胱气化无权,水液内停肠胃所致,治宜温阳利水,方选金匮肾气丸(《金匮要略》)合五苓散(《伤寒论》)。

肾阳虚水泛证多见于年高体衰之人,在小儿则多由先天肾气不充,后天调养失宜所致。本证在病机演变过程中,可出现两种情况:一是水气凌心,由肾阳衰而水气上逆,停聚胸膈壅遏心阳所致,出现心悸、气促、脉促等症;二是水寒射肺,由肾阳虚而水湿逗留,水寒之气上犯于肺,使肺气失于宣肃,出现咳嗽、气喘、痰涎多稀白、不能平卧等症。

【類證鑑別】

  1. 肾阳虚与肾阳虚水泛证:肾主水,司气化,司二便。若因劳倦内伤,房室过度,或因久病迁延,肾气亏耗,肾阳渐衰,肾虚则开阖不利,膀胱气化失常,水液停积,泛滥横溢,形成肾阳虚水泛证。肾阳虚证与肾阳虚水泛证的病变性质虽有相同之处,但前者属纯虚之证,后者虚中夹实,病变程度有深浅的不同。前者以元阳不足,温煦失职,性机能衰弱为主要临床表现;后者则以全身水肿,腰以下为甚,按之没指,舌体胖嫩等水湿泛滥为主要表现。

【文獻別錄】

  1. 《医门法律‧水肿门》:“肾者,胃之关也。肾司开阖,肾气从阳则开,阳太盛则关门大开,水直下而为消;肾气从阴则阖,阴太盛则关门常阖,水不通即为肿。”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