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方名升阳益胃汤
来源《内外伤辨》卷中
【組成】

黄耆60克 半夏(汤洗,脉涩者用) 人参(去芦) 甘草(炙)各30克 独活 防风 白芍药 羌活各15克 橘皮12克 茯苓(小便利,不渴者勿用) 柴胡 泽泻(不淋勿用) 白术各9克 黄连3克

【製法用量】

上为粗末。每服9克,加生姜5片,大枣2枚,用水450毫升,煎至150毫升,去粗,温服,早饭后。或加至五钱。

【主治】

脾胃虚弱,湿热滞留中焦,怠惰嗜卧,四肢不收,体重节肿,口苦舌干,饮食无味,食不消化,大便不调,小便频数;兼见肺病,洒淅恶寒,惨惨不乐,面色恶而不和者。

【方義】

方中人参、黄耆、白术、甘草补益脾胃之气;柴胡、防风、羌活、独活升举清阳,祛风除湿;半夏、陈皮、茯苓、泽泻、黄连除湿清热。诸药合用,共奏益气升阳,清热除湿之功。

【注意禁忌】

服药后,如小便罢而病加增剧,是不宜利小便,当少去茯苓、泽泻;若喜食,一二日不可饱食,恐胃再伤,以药力尚少,胃气不得转运升发也。须薄味之食或美食,助其药 力,益升浮之气而滋其胃气,慎不可淡食,以损药力而助邪气之降沉也。可以小役形体,使胃与药得转运升发,慎勿大劳役,使气复伤,若脾胃得安静尤佳。若胃气稍强,少食果以助谷药之力,经云:五谷为养,五果为助者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