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藥名馬藺子
科屬鳶尾科
【品種來源】

本品為鳶尾科植物馬藺(Iris lactea Pall. var. chinensis Koidz.)的乾燥成熟種子。生於向陽山野、路旁、溝邊、草地及草甸,也常栽種于庭院中花圃旁。秋天採收果實,曬乾,搓出種子,簸淨,炒熟搗碎用。或以醋炒之。主產江蘇、遼寧、河北等省。

【性狀】

多年生草本。根狀莖短而粗壯﹔根棕褐色,細長而堅韌。葉基生,成叢,堅韌,葉鞘枯死後常裂成細長纖維狀的殘留物,葉片條形,長達40cm,寬達6mm,灰綠色,先端漸尖,基部帶紫色,全緣,兩面具7~10條突起的平行脈。花葶從葉叢中抽出,高10~30cm,頂端有花1~3,苞片3,葉狀,窄矩圓狀披針形﹔花藍紫色,花被6,外輪3,花被片較大,匙形,向外彎曲而下垂,中部有黃色條紋,內輪3花被片倒披針形,直立,花被下部聯合成筒狀﹔花柱3深裂,花瓣狀,頂端2裂。蒴果長橢圓形,長4~6cm,具6條縱肋,先端具尖喙﹔種子近球形或不規則形,棕褐色,有棱角。

【性味歸經】

味甘,性平。

【功效】

清熱利濕,消腫解毒,止血。

【主治】

黃膽型肝炎,痢疾,吐血,衄血,血崩,白帶,咽炎,癰腫,疝痛。

【用法用量】

5~10g。外用適量搗敷。

【現代藥理】

  1. 種皮醇浸膏對小鼠抗著床作用。
  2. 馬藺子甲素腹腔注射或口服,對小鼠腫瘤U14和淋巴肉瘤、肝瘤實體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對肝癌腹水和艾氏腹水有延長生命作用。對小鼠艾氏腹水癌細胞,腹腔注射,能使癌細胞總數顯著下降,其作用是影響癌細胞DNA合成。
  3. 灌胃給藥,對小鼠非特異性免疫吞噬功能有增強作用。此外對正常與帶病小鼠的皮膚遲發過敏反應有增強作用,表明對細胞免疫也有促進作用。
  4. 馬藺子甲素可以使在亞致死量照射下的小鼠的30天存活率提高,股骨有核細胞數也有所提高。與放療合用時能增加放療對小鼠宮頸癌U14的療效。在臨床上以甲素與放療合用,可使患者耐受輻射的能力增強,造血功能改善﹔并可增強對肺癌的效果。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