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藥名竹瀝
科屬禾本科
類別化痰
【品種來源】

本品來源同竹茹。系新鮮的淡竹和青杆竹等竹竿經火烤灼而流出的淡黃色澄清液汁。

【性味歸經】

甘,寒。歸心、肺,肝經。

【功效】

清熱豁痰,定驚利竅。

【主治】

  1. 用於痰熱咳喘。本品性寒滑利,祛痰力強。治痰熱咳喘,痰稠難咯,頑痰膠結者最宜。常配半夏黃芩等,如《沈氏尊生書》竹瀝達痰丸
  2. 用於中風痰迷,驚癇癲狂等。本品入心肝經,善滌痰泄熱而開竅定驚。治中風口噤《千金方》以本品配薑汁飲之;治小兒驚風,常配膽南星牛黃等同用;近年治乙腦、流腦之高熱昏迷、痰壅、嘔吐,以本品頻飲。

【文獻別錄】

  1. 《別錄》:「治暴中風風痹,胸中大熱,止煩悶,消渴,勞復。」
  2. 《本草衍義》:「竹瀝行痰,通達上下百骸毛竅諸處,如痰在巔頂可降,痰在胸膈可開,痰在四肢可散,痰在臟腑經絡可利,痰在皮裡膜外可行。又如癲癇狂亂,風熱發痙者可定;痰厥失音,人事昏迷者可省,為痰家之聖劑也。」
  3. 《本草綱目》:「竹瀝性寒而滑,大抵因風火燥熱而有痰者宜之;若寒濕胃虛腸滑之人服之,則反傷腸胃。」

【用法用量】

內服30~50g,沖服。本品不能久藏,但可熬膏瓶貯,稱竹瀝膏;近年用安瓿瓶密封裝置,可以久藏。

【注意禁忌】

本品性寒滑,對寒痰及便溏者忌用。

【現代藥理】

本品含有十餘種氨基酸,葡萄糖、果糖、蔗糖、以及愈創木酚甲酚、苯酚、甲酸、乙酸、苯甲酸水楊酸等。竹瀝具有明顯的鎮咳、祛痰作用。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