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浏览器未开启Javascript!本网站利用它优化用户的浏览体验,若未开启它,除了导致部分网页功能无法正常运作,浏览效能也会较差!


home
search
AD
药名人参
科属五加科
类别补气
【品種來源】

本品为五加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人参 (Panax ginseng C. A. Mey.) 的根。主产吉林、辽宁、黑龙江。野生者名“山参”;栽培者称“园参”。于秋季采挖。园参一般栽培6~7年后收获。鲜参洗净后干燥者称“生晒参”;蒸制后干燥者称“红参”;水烫浸糖后干燥者称“糖参”或“白参”;加工断下的细根称“参须”。山参经晒干,称“生晒山参”。切片或研粉用。

【性狀】

高丽参 (饮片)
高丽参
多年生草本,高达60cm。根茎短,直立,每年增生一节,通称芦头,有时其上生一至数条不定根。主根粗壮,肉质,圆柱形,多斜生,下部有分枝,外皮淡黄色。茎直立,单一,不分枝,光滑无毛,掌状复叶轮生茎端, 通常一年生者(指播种第二年)生1片三出复叶,二年生者生一片五出复叶,三年生者生二片五出复叶,以后每年递增一叶, 最多可达6片复叶。复叶有长柄,小叶片多为5枚,偶为3枚,基部的一对较小,中片3片几等大,椭圆形至长椭圆形或微呈倒卵形,长4~5cm,宽2~6.5cm,先端渐尖,基部楔形下延,边缘有细锯齿,上面延脉有稀疏刚毛。伞形花序单独顶生,总花根长7~20cm,花小,多数,小花梗细,长约5mm;苞片小,线状披针形;花萼5,齿状;花瓣5,淡黄绿色,卵形,先端钝;雄蕊5,花丝短,花药长圆形;子房下位,2室,花柱上部2裂,花盘杯状。核果浆果状,扁球形,直经9~5mm,熟时鲜红色。种子2粒,半圆形,乳白色。花期6~7月,果期7~9月。

【性味歸經】

甘、微苦,微温。归心、肺、脾经。

【功效】

大补元气,补脾益肺,生津,安神。

【主治】

  1. 用于气虚欲脱,脉微欲绝的重危证候,无论因于大失血、大吐泻或久病、大病所致者,单用人参大量浓煎服,即有大补元气,复脉固脱之效,如独参汤。近年报道,独参汤可用于心力衰竭,心原性休克。如兼见四肢逆冷,阳气衰微者,可配附子以益气回阳,即参附汤(现代制剂有参附注射液);若兼见汗多口渴,气阴两伤者,可配麦冬五味子以益气敛阴,即生脉散(现有生脉注射剂)。
  2. 用于肺气虚弱的短气喘促,懒言声微,脉虚自汗等证。人参能补益肺气,可配黄耆五味子等同用;若喘促日久,肺肾两虚者,常与胡桃肉蛤蚧等补益肺肾药同用,如人参胡桃汤人参蛤蚧散
  3. 用于脾气不足的倦怠乏力,食少便溏等证。人参亦能补脾益气,常配白术茯苓甘草等益气健脾药同用,如四君子汤
  4. 用于热病气津两伤,身热口渴及消渴等证,有益气生津之效。治身热汗多,口渴脉虚,常配石膏知母等同用,如白虎加人参汤;治消渴证,可与天花粉生地黄黄耆等同用。
  5. 用于气血亏虚的心悸,失眠,健忘等证,有补气安神益智之效。可单用,亦可配伍生地丹参酸枣仁等养血安神药同用,加天王补心丹
  6. 此外,对血虚证、气不摄血的出血证及阳萎证,能益气生血,益气摄血和益气壮阳;对体虚外感或邪实正虚之证,可随证配伍解表、攻里药,以扶正祛邪。

【文獻別錄】

  1. 《本经》:“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益智。”
  2. 《用药法象》:“人参甘温,能补肺中元气;肺气旺则四脏之气皆旺,精自生而形自盛,肺主诸气故也。”
  3. 《本草经疏》“人参能回阳气于垂绝,却虚邪于俄顷。其主治也,则补五脏。盖脏虽有五,以言乎生气之流通则一也,益真气上刚五脏皆补矣。邪气之所以久留而不去者,无他,其气虚则不能敌,故留连而不解,兹得补而真气充实,则邪不能容。”

【用法用量】

入汤剂,5~10g;用于急重证,剂量可酌增为15~30g。宜文火另煎兑服。研末吞服,每次1.5~2g。

【注意禁忌】

反藜芦。畏五灵脂。不宜同时吃萝卜或喝茶,以免影响补力。

【現代藥理】

人参根含多种人参皂甙。总皂甙含量约5%,为15种以上皂甙的混合物。另含少量挥发油(油中低沸点部分有β-榄香烯;高沸点部分主要有人参炔醇)、多种糖类及维生素等。

  1. 人参对高级神经活动的兴奋和抑制过程均有增强作用。能增强神经活动过程的灵活性,提高脑力劳动功能。
  2. 对多种动物心脏均有先兴奋、后抑制,小量兴奋、大量抑制的作用。
  3. 能兴奋垂体肾上腺皮质系统,提高应激反应能力。有抗休克,抗疲劳,降低血糖,促进蛋白质RNA、DNA的生物合成,调节胆固醇代谢,促进造血系统的功能,减轻辐射对造血系统的损害等作用。
  4. 能增加机体免疫功能。
  5. 能增强性腺机能,有促性腺激素样作用。
  6. 此外,尚有抗过敏、抗利尿及抗癌等作用。
人参的药理活性常因机体机能状态不同呈双向作用,因此认为人参是具有“适应原”样作用的典型代表药。

【其它相关项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