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药名
别名小米、稞子、黏米
科属禾本科
【品種來源】

本品为禾本科一年生草本植物粟的种仁,中国北方广为栽培。

西晋周处《风土记》有云:“仲夏端午,烹骛角黍。”明李时珍《本草纲目》有“古人以菰叶裹黍米煮成尖角,如棕榈叶之形,故曰粽。”故古时包粽子用的是黍米,即粟米,何时改用糯米,待考。

【性味歸經】

性凉,味甘咸。归肾、脾、胃经 (陈粟米味苦性寒)。

【功效】

健脾和胃,补虚损,除烦止渴,通利小便。

【主治】

脾胃虚弱、反胃、呕吐、泄泻,或伤食腹胀。失眠,或体虚低热。

  1. 用于脾胃虚弱,消瘦乏力,腹胀,泄泻,反胃吐食。可单用粟米,或同山药莲子、茯芩等研末煮粥食。或用粟米磨粉水泛为丸,每服10克,加盐煮熟,空腹和汁吞服。儿脾虚泄泻,消化不良,以粟米,山率共研细为末,煮糊加白糖适量哺喂。
  2. 用于素体虚衰或产后体虚。以粟米,大红枣煮粥,加红糖食用。
  3. 用于胃热消渴口干。以陈粟米煮饭。
  4. 用于小便不利而有热者。可配车前子煎汤服。

【文獻別錄】

  1. 《食医心镜》中说:“治消渴口干,粟米炊饭,食之良。”
  2. 《本草纲目》:“粟米味咸淡,气寒下渗,肾之谷也,肾病宜食之,虚热消渴泄痢,皆肾病也,渗利小便,所以泄肾邪也,降冒火,故脾胃之病宜食之。”
  3. 《随息居饮食谱》:“粟米功用与籼、粳二米略同,而性较凉,病人食之为宜。”

【用法用量】

内服,煎汤或煮粥。外用,研末撤或熬汁涂。

【注意禁忌】

忌与杏仁同食。《日用本草》:“与杏仁同食,令人吐泻。”《饮食须知》:“胃冷者不宜多食。”

【現代藥理】

粟米含蛋白质、脂肪、淀粉及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A、维生素B1

、维生素B2等。粟米所含营养成份与大米相比,蛋白质、脂肪、维生素比大米的含量高,此外尚含烟酸及维生素A。因此对于产妇、小儿尤属相宜。北方不仅产妇者服粟米粥,婴儿初生也煮粟米粥,如饴、哺食,有导达肠胃作用。此外,发芽的粟粒,名曰粟芽,含淀粉、维生素B、淀粉、蛋白质等,有良好的帮助消化作用。可晒干或烘干 (温度不超过60度) 后研末服用。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