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药名鸡蛋
别名鸡子
【性味歸經】

性平,味甘。归心、胃。

【功效】

镇心,安神,益气。除热火。止疳痢。

【文獻別錄】

  1. 唐‧孟诜:“鸡子动风气,不可多食。”
  2. 《随息居饮食谱》:“多食动风阻气,诸外感及疟、疽、痞满、肝郁、痰饮、脚气、痘疮,皆不可食。”
  3. 《本草汇言》:“胸中有宿食积滞未清者,勿宜用。”
  4. 《饮食须知》:“多食动风气。同葱蒜食,令气短。同韭食,成风痛。同鳖肉食,损人。同兔肉食,成泻痢。鸡子鲤鱼同食,令儿生疮。同糯米食.令儿生寸白虫。小儿患痘疹者,不惟忌食,禁嗅其煎食之气,恐生翳膜也。”

【注意禁忌】

患高热、腹泻、肝炎、肾炎、胆囊炎、胆石症之人忌食。病人发高热之时,因消化液分泌减少,各种消化酶的活力下降,应吃清淡饮食,少吃含有高蛋白的蛋类,否则会引起食欲下降,腹胀,腹泻,不利于康复。蛋黄中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胆固醇,而这两者均需在肝脏内代谢;使肝脏的负担过重,不利于肝炎的恢复。肾炎患者肾功能和新陈代谢减退,尿量减少时,体内代谢产物不能全部由肾脏排出体外,若再过多地食用鸡蛋,体内尿素增多,使肾脏病情加重,甚至出现尿毒症。所以,任何肾病当出现肾功能衰竭时,应忌食鸡蛋。根据前人经验,鸡蛋忌与甲鱼一同食用。

【現代藥理】

鸡蛋清与鸡蛋黄含有的营养成分各异。在 100克鸡蛋清中,含水分87克,固形物13克。其中蛋白质10克,脂肪0.1克,磺水化合物1克,灰分0.6克,钙19毫克,磷16毫克,铁0.9毫克,核黄素0.26毫克,尼克酸0.1毫克,不含维生索A和维生素C。在10克蛋白质中,卵白蛋白占75%,卵类粘蛋白占15%,卵粘蛋白占7%,伴白蛋白占3%。卵白蛋白是一种含磷蛋白质,卵类粘蛋白是一种混合物,其中含有溶酶菌、卵蛋白酶抑制物、卵类粘蛋白、卵糖蛋白、卵黄素蛋白。鸡蛋清的蛋白质,在营养上是优良的、因它含所有的必需氨基酸,而含脂类甚少,也只含0.4%的游离葡萄糖。而在100克鸡蛋黄中,含蛋白质13.6克,脂类30克,碳水化合物1克,灰分1.6克,钙134毫克,磷532毫克,铁7毫克,维生素A3 500国际单位,硫胺素0.27毫克,核黄素0.35毫克,尼克酸微量,蛋白质有卵黄磷蛋白、卵黄球蛋白以及5种唾液酸糖蛋白。鸡蛋黄含大量脂肪性物质,其中约10%为磷脂,而磷脂中又以卵磷脂为主。脂肪性物质中的脂肪酸主要是油酸、亚油酸、亚麻酸、饱和酸。鸡蛋黄含胆固醇量约1.3%,葡萄糖约0.3%。

【附藥說明】

鸡蛋膜:为雏鸡孵出后留下的卵壳内膜。甘,平。润肺,止咳。用于久咳气急,失音等症。本品功能泻肺,对肺虚失音之症,有开音作用,常配合玉蝴蝶、胖大海、生甘草等同用;对于久咳气急,本品又有止咳作用,常配和枇杷叶、麦冬等同用。洗净,晒干。常用量8分至1钱5分,煎服。

鸡蛋壳:即鸡蛋的蛋壳,或孵出小鸡后的蛋壳。有制酸止痛的作用,适用于胃痛、吐酸水的症候。一般用量为5至1,研粉吞服。

鸡蛋白:鸡蛋白能润肺利咽,清热解毒,适宜咽痛音哑,目赤,热毒肿痛者食用。《本草纲目》云:“卵白,其气清,其性微寒;卵黄,其气浑,其性温。精不足者,补之以气,故卵白能清气,治伏热,目赤,咽痛诸疾。形不足者,补之以味,故卵黄能补血,治下痢,胎产诸疾。”《食疗本草》云:“动心气,不宜多食。”

鸡蛋黄:养阴、宁心、补脾胃。适用于阴虚不寐,胃逆呕吐,产后虚利等症。一般用量为1~2枚,冲服。熬油可擦热疮,外用适量。明‧李时珍云:“鸡子黄,气味俱厚,故能补形,昔人谓其与阿胶同功,正此意也。”但鸡子黄难以消化,不宜多吃,《本草求真》云:“多食则滞。”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