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药名半枝莲
科属唇形科
【品種來源】

本品为唇形科半枝莲 (Scutellaria barbata D. Don) 的全草。产于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广东、广西、山西、陕西、云南等地。夏季花期采收,晒干,生用,亦用鲜品。

景天科景天属植物鼠牙半支 (Sedum lineare Thunb.)、珠芽半支 (Scutellria bulbiferum Makino) 和石上瓜子菜 (Scutellria alfredii Hance) 等在不同地区也称半枝莲。

【性味歸經】

辛、微苦、凉。归肺、肝、脾、胃、大肠经。

【功效】

败毒抗癌,消肿散结,祛瘀止血。

【主治】

肿瘤,阑尾炎,肝炎,肝硬化腹水,肺脓疡;外用治乳腺炎,痈疖肿毒,毒蛇咬伤,跌打损伤。

【用法用量】

用量15~30克,大量可用至60克;外用适量,鲜品捣烂敷患处。

【現代藥理】

全草分离得到黄酮类成分有黄芩素(scutellarein)、黄芩素苷(scutellarin)、红花素(carthamidin)及异红花素(isocarthamidin)。此外,尚从乙醚提取液中分离得到一种生物碱,系白色针晶,熔点148~150℃,经证明实验式为C30H36O7N2这是黄芩属植物中首次报导含有的生物碱成分。又据报导半枝建根含β-谷甾醇和硬脂酸等。

  1. 本品浸剂经乙醚提取的黄色针状结晶形物质经动物试验有利尿作用。
  2. 本品浸剂给动物作静脉注射有降压作用,但口服治疗量,未产生降压作用,这可能是因为降压的有效成分不易被胃肠道吸收所致。
  3. 抑菌试验:本品煎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福氏痢疾杆菌、伤寒杆菌、绿脓杆菌、大肠杆菌均有抑制作用。
  4. 红花素有较强的对抗由组织胺引起的平滑肌收缩作用,并有很好的祛痰作用,是治疗慢性气管炎的有效成分。
  5. 体外试验,半枝莲对急性粒细胞型白血病血细胞有轻度的抑制作用。
  6. 水抽取物具有显著的抗发炎、抗氧化与保肝作用。
  7. 由BrdU ELISA 方法实验结得知,半枝莲成分具有很好的抗血癌活性,但机转有待进一步研究。

【現代應用】

  1. 肺癌:半枝莲、白英各30克,水煎服。
  2. 直肠癌、胃癌、食管癌、子宫颈癌:复方半枝莲抗癌注射液。每次2~4毫升,肌肉或穴位注射,每日2次。对直肠癌、胃癌、食管癌、宫颈癌效果较好。
  3. 恶性葡萄胎:半枝莲60克,龙葵30克,紫草15克。水煎,分2次服,每日1剂。
  4. 乳房纤维瘤,多发性神经纤维瘤:半枝莲、六棱菊、野菊花各30克。水煎服。
  5. 肿瘤:半枝莲2份,山豆根、露蜂房、山慈菇各1份。共研细粉,制成绿豆大丸剂。每服15丸,每日2~3次,饭后服。
  6. 急性乳腺炎(早期):鲜半枝莲适量。洗净捣烂敷患处。
  7. 毒蛇咬伤:半枝莲、乌蔹莓各等量。捣烂绞汁,涂干伤口周围或敷伤口,同时进行必要的治疗措施。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