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药名咖啡
科属茜草科
【品種來源】

咖啡原产于非洲热带地区,现中国广东、云南等省亦有栽培,种子“咖啡豆”,炒熟研粉可作饮料,即咖啡茶。

【性狀】

咖啡树属茜草科的常绿乔木,而咖啡定位为最独特的生物碱饮用植物群。一般在播种二到三年,咖啡树可长至树高五到十公尺左右,但为防咖啡豆失去香气、味道变差,以及采收方便,农民多会将其修到一点五到两公尺左右。播种后三到五年变开始结果。第五年以后的二十年内均为采收期。其中较实用的栽培种是三原种:高原栽培、低地栽培、最低栽培。

南北回归线尖的环状地带,我们称之为Coffee Zone或Coffee Belt。因为该区内较多富含肥沃有机质,还有火山灰质土壤,平均气温又在二十度左右,平均年雨量又在1000至2000mm之间,年内无较大温差,故而成为理想的咖啡升产地。栽种咖啡得严防寒气、干热风、降霜的侵害。

豆子依生长地区的不同而有味道差异。影响味道的因素是咖啡树的品种类别、生长的土壤性质、栽培园的气候及海拔、采摘成果的谨慎、以及豆子处理的过程等。这些要素依地区而异,而烘培商及综合厂商寻找各区域的特性,使综合品有其独特的典型风味。

【性味歸經】

性温,味甘苦。

【功效】

强心,利尿,兴奋,提神醒脑。

【主治】

适宜精神萎摩不振,神疲乏力,嗜睡多睡以及春困之人食用;适宜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原性心脏病人服食;适宜宿醉未消、酒醉者服用。

【文獻別錄】

《食物中药与便方》:“酒醉不醒:浓咖啡茶频频饮服。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原性心脏病:咖啡豆(炒)每日6~10克,浓煎服。”

【注意禁忌】

  1. 咖啡中所含的咖啡因对中枢神经的兴奋作用,会加重失眠患者的病情,故不宜食。
  2. 小儿脏腑娇嫩,发育尚未健全,常饮咖啡会使小儿神经系统的发育受到影响,甚至出现神经系统活动紊乱的症状,故当忌之。
  3. 咖啡因对胎儿的发育也不利,可导致婴儿肌肉张力降低,肢体活动能力差,甚至出现弱智或痴呆。据加拿大蒙特利尔的学者在对331名经历流产的妇女进行研究后发现,怀孕期间饮用咖啡,会增加流产的危险,尤其是在怀孕早期,更是禁忌多饮咖啡。
  4. 经研究,咖啡因有使胆固醇增高的作用,可导致与动脉有关的低密度脂蛋白增多,所以,冠心病人忌之。
  5. 咖啡因对交感和副交感神经均有兴奋作用,饮用后可导致胃酸等消化液增多,从而加重消化道溃疡患者的病情,故不宜食。
  6. 在服用痢特灵、异烟肼等单胺氧化酶抑制剂后,若再饮用咖啡,则容易出现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头痛、头晕、心律失常等症状,所以也不宜同时服食咖啡。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