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药名藏红花
别名番红花、西红花、洎夫兰、撒馥兰
科属鸢尾科
【品種來源】

本品为鸢尾科番红花属(Crocus sativus L.)的多年生花卉,也是一种常见的香料。原产西班牙,在希腊、法国、前苏联中亚一带、伊朗、沙特阿拉伯等国家中也有悠久的栽培历史。中国的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地有引种栽培。

早在明朝藏红花就传入中国,本品过去从地中海沿岸经印度传入西藏以后,又从西藏转运至内地,故又被称为藏红花。西藏并不产藏红花。

番红花是全世界最贵的香料,大约要一万五千朵番红花才能收集到100公克的雌蕊柱头,每一朵紫色的番红花只有三个柱头,而柱头的取得必须在日出前以人工完成采摘以避免花朵枯萎而失去采收价值,采收后必须在干燥脱水后才能分级出售。虽然番红花价格不菲,但好的番红花香料只要使用极微的份量即可。

【性狀】

多年生草本。地下鳞茎呈球状,外被褐色膜质鳞叶。叶9~15片,白鳞茎生出,无柄,叶片窄长线形,长15~20厘米,宽2~3厘米,叶缘反卷,具细毛,基部由4~5片广阔鳞片包围。花顶生,直径2.5~3厘米;花被6片,倒卵圆形,淡紫色,花筒长4~6厘米,细管状;雄蕊3枚,花药大,基部箭形;雌蕊3,心皮合生,子房下位,花柱细长,黄色,顶端三深裂,伸出花筒外部,下垂,深红色,柱头顶端略膨大,有一开口呈漏斗状。蒴果,长形,具三钝棱,长约3厘米,宽约1.5厘米,当果实成熟时始伸达地上。种子多数,圆球形,种皮革质。花期11月上旬至中旬。

【性味歸經】

甘、微苦,性凉。

【功效】

活血通经,逐瘀止痛,凉血解毒,解郁安神。

【主治】

治斑疹血热,温毒发斑,忧思郁结,惊悸发狂,胸膈痞闷,吐血,跌打肿痛,妇女经闭癥瘕,产后瘀血腹痛。

  1. 治各种痞结:藏红花每服一朵,冲汤下。忌食油荤、盐,宜食淡粥。(《纲目拾遗》)
  2. 治伤寒发狂,惊怖恍惚:撒法即二分,水一盏,浸一宿服之。(《医林集要》)
  3. 治吐血:藏红花一朵,无灰酒一盏。将花入酒内,隔汤炖出汁服之。(《纲目拾遗》)

【用法用量】

每日3~9克,煎服或浸酒服。

【注意禁忌】

通經、墮胎、促進子宮收縮,孕婦忌用。大量食用有急性中毒的危險,一次服用>5g有严重副作用,致死量约12~20g。

【炮製儲藏】

置入密封瓷缸内,于阴凉处保存。

【現代藥理】

花含藏红花素(Crocin)约2%,系藏红花酸(Crocitin)与二分子龙胆二糖结合而成的酯,又含藏红花酸二甲酯、藏红花苦素(Protocrocin)约2%、挥发油0.4~1.3%。主要为藏红花醛(safranal),藏红花醛系藏红花苦素水解生成的。藏红花素和藏红花苦素可能结合为原藏红花素而存于生药中。又含丰富的维生素B2。球茎含葡萄糖、氨基酸、皂甙。

  1. 各种藏红花制剂对动物离体子宫呈现不同程度的兴奋作用,其作用迅速而持久。
  2. 小剂量的藏红花煎剂对蟾蜍心脏有抑制其收缩作用,对狗的心脏有加强收缩与舒张作用。
  3. 小剂量藏红色花使血压略升而后降,较大剂量使血压持久下降。
  4. 藏红花酸、藏红花醛、藏红花素和藏红花苦素等都具有较强的抗癌活性。特别对于血癌细胞、乳头癌、扁平细胞瘤和软组织肉瘤等都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其它相关项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