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醫家王執中
別名 叔權
朝代南宋
著作針灸資生經
【描述】

王執中,字叔權,南宋高宗~寧宗時,浙江東嘉(今瑞安市)人。乾道五年(公元1169年)進士,官從政郎、將作丞,澧州(今湖南常德)、峽州(今湖北宜昌)教授。儒而通醫,博覽群書,曾參校宋以前針灸文獻,補缺、正誤,並結合長期臨證經驗,著《針灸資生經》七卷,《既效方》一卷及《讀書後志》(後二書已佚)。

執中,中年多病,舉業而外兼攻醫,凡身患疾則自療之,並能虛心留意民間有效治法,只要試之用效,即土法、草藥,也記錄之,能兼收並蓄,積累了豐富經驗。論病之治,主張不偏廢針藥,強調「針而不灸,灸而不針,非良醫也。針灸而不藥,藥而不針灸,亦非良醫也。」於是,參照《甲乙經》、《千金方》、《外台秘要》、《銅人腧穴針灸圖經》、《明堂經》等,編寫成《針灸資生經》,書中還補出很多有效腧穴。

針灸取穴的「同身寸」法,自古說法各異,王氏始作定論,其謂:「《下經》曰:岐伯以八分為一寸,緣人有長短、肥瘠不同,取穴不准;扁鵲以手中指第一節為一寸,緣人身有身長手短、身短手長,取穴亦不准;孫真人取大拇指節橫紋為一寸,亦有差互。今取男左、女右,中指第二節內庭兩橫紋,相去為一寸;若屈指,即旁取指側中節,上下兩紋角陷相去遠近為寸,謂之同身寸。」至今八百年,相沿不變,已在針灸家取穴的標準。

此書另一重點,是詳艾灸之法。王氏歸納聞人耆年《備急灸法》、西方子《明堂灸經》、莊季裕《肓腧灸法》等,吸取各家之長,成為集宋以前灸法的大成,其後《聚英》、《大成》均參此。本書元、明之際,流傳至日本、朝鮮,清代乾隆間又收入《四庫全書》,可見其學術價值矣。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