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骨質疏鬆症(外科)
【概述】

骨質疏鬆(osteoporosis)係指每個單位內骨組織數量減少。骨骼的生長和發育起自胚胎時期,并持續到出生後20多年。成年人骨骼的數量不再發生變化,但骨的代謝卻持續不休,即骨的生成和骨的吸收這兩個過程處於平衡狀態。年齡超過40歲後骨的生成保持不變。但骨的吸收卻增加,數十年後骨組織數量僅及30歲時的一半量。一旦骨的密度降低至難以忍受日常生活中所受的應力,便會發生病理性骨折。

【病因學】

(一)絕經後和老年性骨質疏鬆

(二)遺傳性骨質疏鬆

1.成骨不全

2.高胱氨酸尿症

(三)內分泌疾患所致骨質疏鬆

1.性腺功能減退

2.甲狀腺功能亢進

3.甲狀旁腺功能亢進

4.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

(四)與飲食有關的骨質疏鬆

1.缺鈣

2.缺維生素D

3.缺維生素C

4.慢性酒精中毒

(五)藥物所致骨質疏鬆

1.長期使用肝素

2.長期應用氨甲蝶吟

(六)廢用性骨質疏鬆

(七)其它疾病所致骨質疏鬆

1.各種慢性病

2.各種髓內腫瘤 多發性骨髓瘤、淋巴瘤和白血病

(八)特發性骨質疏鬆

1.特發性少年骨質疏鬆症

2.特發性成年骨質疏鬆症

【病理改變】

有許多因素可以影響骨組織的數量。

(一)全身性疾病 吸收不良、肝腎疾病、酒精中毒、皮質類固醇類藥物與光照不足都可以擾亂骨代謝。

(二)種族和遺傳性 白種婦女,尤其是西北歐婦女骨折疏鬆發病率高,而黑人婦女的發生率卻低。

(三)營養狀態 與鈣和維生素D3的攝入量有關。兒童的每天攝鈣量應為400~700mg,生長期少年為1300mg,絕經期婦女為700mg,孕婦1500mg, 哺乳婦女為2000mg, 絕經後婦女每天需攝入鈣1500mg才能防止骨丟失。奶製品和綠葉蔬菜是食品中鈣的主要來源;而高蛋白飲食亦會增加尿內鈣的丟失,蛋白質攝入量增加1倍,尿鈣丟失增添50%。

人體維生素D3來源一半來自食物,另一半來自日光照射。老年人光照不足,可致維生素D3缺乏。青年成人每日需維生素D400IU,老年人為800IU。

(四)年齡和性別 骨骺關閉後,骨骼的形態發生變化,骨膜和內骨膜的面積都在增加。年齡超過40歲以後,內骨膜面積增加迅速,皮質骨數量逐漸減少,骨小梁亦漸見減少,女性比男性更為明顯。平均每年減少了0.5%。在骨組織減少過程中,兩性的差別很顯著。男性的遞減率為每年0.5~0.75%,女性為1.5~2%,甚至有高達3%的。

(五)內分泌因素 絕經後的骨質疏鬆與求偶素低下有關係。已證實求偶素對骨骼的代謝起著關鍵性作用。骨折疏鬆與甲狀旁腺激素也有著一定關係,老年人給以甲狀旁腺激素後,腎生成1-25-(OH)2D3的反應削弱,而破骨細胞對內源性甲狀旁腺激素反應活躍,則與求偶素不足有關。

(六)活動與負重 機械性負重應力為影響骨骼發育和再塑的主要外來因素,不活動的人比活動的人容易產生骨質疏鬆。宇宙飛行時由於處於失重情況下亦可出現骨組織丟失,失重情況下84天後,其骨折疏鬆情況極似廢用性骨質疏鬆。目前還認為喪失了肌肉收縮是引起骨質疏鬆的主要原因。例如骨折後石膏制動,神經與脊髓損傷和長期臥床

【臨床表現】

骨質疏鬆者骨質丟失量的30%來自脊柱,因此病員常因發生脊柱骨折或股骨上端骨折而來就醫。脊柱骨折可有三種類型:①胸腰段脊柱壓縮性骨折。輕微的外傷便可出現急性胸腰段脊椎體壓縮,甚至無明顯的外傷而出現自發性椎體壓縮。②下腰椎壓縮骨折。③瀰漫性脊柱疼痛,可能為多數細微骨折。股骨上端骨折為股骨頸囊內骨折和粗隆間骨折兩種。前者好發於65~75歲,後者更高齡些,好發於75~85歲之間。

X線片表現為骨密度下降,在骨密度下降以前,骨組織至少已喪失了30~50%;椎體成雙凹狀;管狀骨皮質變薄,髓腔擴大。Singh根據股骨上端骨小梁改變將骨折疏鬆分為6級。6級為正常,5級以下為骨折疏鬆,3級以下為重度骨折疏鬆(圖1)。

圖1 Singh 6級骨質疏鬆症分類法

脊椎椎體出現了壓縮性骨折後,可有下列4種表現:①雙凹形中央形壓縮骨折;②前緣楔形壓縮性骨折;③對稱性橫形壓縮性骨折;④混合型骨折。

【輔助檢查】

實驗室檢查一般血清鈣、磷都正常,有骨折時血清鹼性磷酸酶稍增高。

【幾種測量骨質稀疏的方法】

(一)Singh指數  前已述。

(二)攝手部平片測量第二掌骨幹中段骨皮質的厚度 正常情況下,皮質骨厚度至少應占該處直徑的一半。

(三)Nosland-Cameson單光子吸收儀以1251作為單能光子來源,根據骨組織和軟組織吸收光子有所差別,可以測定肢體內骨組織含量,以橈骨為例,正常情況下,橈骨近端幹骺端處95%為皮質骨,5%為松質骨;而遠端幹骺端則75%為皮質骨,25%為松質骨。最近還採用了雙光子吸收儀,可以區別出骨內脂肪組織和軟組織成份之間的差別。

(四)雙能定量CT掃瞄 定量CT掃瞄可以區別脂肪、軟組織和骨組織,而雙能定量CT掃瞄還可將骨組織中軟組織成份(骨髓)區分出來。

(五)體內中子活化分析 以高能量中子將體內的鈣從Ca48激活成Ca49,以r-射線計數器測定衰退Ca48,因為體內99%的鈣貯存在骨骼內,因此用此法測定骨組織總量是否減少極為正確。

(六)髂骨骨組織活檢 分三個步驟:①第一步每天口服750mg四環素,共3天,以標記骨組織。②3天後取髂骨作活組織檢查。③取下骨塊,不脫鈣,超薄切片(5~10μ)後作形態學測量。此法不宜列為常規檢查。

【治療措施】

(一)急性期治療 椎體一旦發生骨折,即需臥硬板床休息,膝下墊一枕頭以減輕下腰部的應力。注意褥瘡護理。可以用些止痛藥。疼痛消失後即應開始鍛煉,并逐日增加活動量。疼痛劇烈者可佩戴支架。

(二)增加骨組織的方法

1.口服鈣劑 碳酸鈣、磷酸鈣、乳酸鈣、葡萄糖酸鈣都可應用,口服鈣劑後應鼓勵多飲水,以防止尿路結石。

2.補充維生素D 必須注意大劑量補充維生素D會引起高血鈣症。絕經期前後的婦女,每天的劑量為400單位。

3.補充求偶素 適用於絕經期前後的婦女。劑量為每天0.6mg,長期使用有致癌可能,不宜作為常規治療方法。

4.運動 每天至少需作30分鐘的散步,即可負重下鍛煉,又可吸收光照。

5.氟化鈉方法 每天口服氟化鈉1mg/kg,分36次服用,必須同時加用鈣劑。過量服用會出現氟中毒,應用後18個月90%病例不再有骨折。

6.其它藥物 有雙磷酸鹽,降鈣素與促進合成代謝的皮質醇如stanozolol。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