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尿布皮炎
別名diaper dermatitis
【概述】

尿布皮炎(diaper dermatitis)又稱尿布疹,是發生在嬰兒尿布覆蓋區的一種限局性皮炎。

【病因學】

病因:嬰兒尿布未及時更換,或於尿布外加用塑料布、橡膠布、油布等物,致嬰兒臀部皮膚持續處於尿液浸漬狀態;糞便中的氨形成菌,在潮濕尿布上分解尿素,形成氨,氨刺激嫩薄的皮膚;尿布粗糙、洗滌不淨而殘留在尿布上的洗滌劑、塑料、橡膠、油布等物直接接觸皮膚,均可促發皮炎。

【臨床表現】

損害初時為稍帶水腫性的鮮紅色斑,境界清楚,壓之褪色。進而於紅斑基礎上出現丘疹、丘疱疹或小水疱。嚴重時可糜爛滲液或淺潰瘍,并可繼發細菌和念珠菌感染。發病部位與尿布區一致,主要見於臀部、陰囊、陰唇、股內側,甚至下腹、腰骶部。但臀溝及腹股溝皺褶處因不與尿布接觸,故一般炎症較輕或可不受累。本病多半見於半歲以內嬰兒。

【預後】

防治:
(一)加強防護尿布應勤換并以清水充分洗滌,尿布用吸水性強的棉質柔軟布料製成,不用塑料布、橡膠布或油布包於尿布外面。勤用溫水清洗臀部等處,并扑上爽身粉,以保持皮膚乾燥清潔。

(二)局部治療皮膚發炎時勿用熱水及肥皂洗。僅有紅斑、丘疹者可先用溫水洗後以爽身粉、滑石粉或爐甘石洗劑(加0.5%新黴素有抗菌作用)外用;有糜爛時以油劑為宜,如40%氧化鋅油或紫草油,也可將紫草油(10%)加入氧化鋅油中;如滲出液較多可用2%硼酸溶液或1:5000~1:8000高錳酸鉀溶液或0.1%雷佛奴爾溶液濕敷。也可用馬齒莧30g、明礬10g,加水1000ml煮半小時,涼後濕敷。繼發感染時要內服抗生素或外用皮康霜、複方咪康唑等抗菌藥物。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