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瘢痕疙瘩
別名keloid
【概述】

瘢痕疙瘩(keloid)又稱瘢痕瘤、屬良性腫瘤,為皮膚組織受外傷後結締組織過度增生所致。

【病因學】

病因:瘢痕體質是發病的重要因素,可自發,也可因外傷或機械性刺激後發生結締組織過度增生。常有家族史,有人認為是常染色體顯性遺傳。也可能是異物反應,引起結締組織增生所致。感染、手術、燒傷、昆蟲叮咬等輕微損傷均能引起特發性瘢痕的發生。

【臨床表現】

多見於成年人,好發於上胸部,亦可侵犯背部、肩部及四肢。呈不規則形的堅硬扁平隆起,暗紅色,表面光滑發亮,無毛髮,常有毛細血管擴張或樹枝狀增生,皮損可逐漸增大,有癢、痛或針刺感并可有不同程度的觸痛,形態可呈條狀、圓形、橢圓形或不規則形,大小不定,邊界清楚,周圍可見擴張的毛細血管呈放射狀增生。少數患者皮損達到一定程度開始變軟、縮小、變平,最後變成柔軟萎縮性瘢痕。皮損發生於關節處可 引起肢體攣縮、活動受限。發生於面部除毀容外,口眼活動困難。

【預後】

防治: 凡瘢痕體質者,應避免外傷、手術和皮膚感染等。瘙癢者可給以止癢劑。 (一)局部治療可用醋酸強的松龍或確炎舒松-A混懸液加適量1%普魯卡因溶液,注入皮損內或基底部,每週1次。 (二)放射療法鐳療或淺層X線照射療效均佳。需手術切除者,手術前、後需行放射治療或術後照射,禁忌單純切除。 (三)物理療法可用音頻電療或碘離子透入,亦可用磁療。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