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核黃素缺乏病
別名ariboflavinosis
【概述】

核黃素缺乏病(ariboflavinosis)是由於機體內核黃素缺乏或不足所引起的以陰囊炎、唇炎、舌炎和口角炎為主要表現的綜合徵。

【病因學】

核黃素為正常細胞內氧化和還原所需要的黃蛋白輔酶的重要組成部分,與脂肪、糖、蛋白的代謝有密切關係。核黃素在組織中貯量有限,并很快被消耗掉。估計每日人體營養需要量為0.6mg/4186.8J (1000千卡),缺乏時可在實驗動物中引起一系列損害,但在人類則影響輕微,主要引起皮膚及粘膜損害。

核黃素缺乏的原因可能為:

  1. 飲食中供給量不足;
  2. 飲食習慣突然改變或烹調和食用方法不當;
  3. 妊娠、重體力勞動等,消耗量增大,而核黃素量未相應增加;
  4. 胃腸疾病、甲狀腺功能亢進、晚期癌、慢性乙醇中毒、發熱和慢性消耗病等影響核黃素的吸收或需要量增大;
  5. 口服避孕藥和其它藥物,特別是吩嗪類、三環類抗抑鬱藥、硼酸等可影響核黃素的代謝,或與核黃素交互作用致核黃素缺乏。

【臨床表現】

核黃素缺乏病的單個症狀并無特異性,但當綜合觀察時則可提示本病的診斷。這些症狀主要包括陰囊炎、舌炎、唇炎和口角炎。

(一)陰囊炎為最早期和最常見的表現,可分紅斑型、丘疹型和濕疹型。
  1. 紅斑型:最常見,早期為淡紅色斑,對稱分佈於陰囊兩側,邊緣鮮紅,以後表面被覆發亮、粘著性、灰白色或褐色鱗屑,重者邊緣有褐黑色厚痂,除去鱗痂,基底柔嫩而無浸潤。
  2. 丘疹型:早期為成群疏散分佈的針頭大、黃豆大扁平圓形丘疹,上覆棕褐色薄痂,亦可融合成片,早期可僅一側,晚期可對稱分佈於陰囊兩側。
  3. 濕疹型:陰囊局限性或瀰漫性浸潤肥厚、苔癬化,與慢性濕疹相同。可有滲液、結痂,間或皸裂,慢性經過。病期長者皮損可擴展至陰莖幹或大腿內側。
除陰囊炎皮損外,面部中央,鼻唇溝、鼻翼、眼瞼內外眥、耳垂等處亦可發生類似脂溢性皮炎的油膩性鱗屑性皮損。

(二)舌炎早期蕈狀乳頭呈針尖大小,輪廓乳頭呈黃豆大小的肥厚丘疹。舌中部呈邊緣鮮明的紅斑,前端寬而後端窄呈葫蘆狀。重者全舌青紫,腫脹明顯。以後乳頭變小或消失,舌面平滑萎縮,伴大小、深淺不一的裂隙,自覺有痛感。

(三)唇炎主要見於下唇,口唇乾燥脫屑和色素沉著,偶可潮紅、糜爛、縱裂。

(四)口角炎口角浸漬發白、糜爛、皸裂和結痴,傾向感染,愈後可結疤。

其它粘膜症狀有畏光、流淚、結膜炎、表淺性角膜炎、角膜混濁乃至潰瘍,鼻前庭結痂,皸裂等。

【診斷】

根據陰囊炎、舌炎等臨床特點,結合飲食史等診斷不難。如有懷疑,試驗治療數日後即可證實,必要時尚可作血核黃素測定。
調整飲食習慣,改進烹調技術,給富含核黃素的飲食,如牛奶、肉、肝、蛋和蔬菜等。核黃素5~20mg/d。局部對症處理。

【治療措施】

調整飲食習慣,改進烹調技術,給富含核黃素的飲食,如牛奶、肉、肝、蛋和蔬菜等。核黃素5~20mg/d。局部對症處理。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