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多汗症
別名hyperhidrosis
【概述】

多汗症(hyperhidrosis)是患者異常的出汗過多,由於小汗腺分泌過多汗液所致。

【病因學】

身性多汗可以是一種異常的生理性反應,或某些疾病如甲狀腺功能亢進、糖尿病等的症狀之一。局部多汗可由於交感神經損傷或異常的反應,乙酰膽鹼分泌增多,導致小汗腺分泌過多的汗液。

【臨床表現】

全身性多汗者皮膚表面常是濕潤的,而且有陣發性的出汗。局部多汗常見於手掌、足跖、腋下,其次為鼻尖、前額、陰部等,多在青少年時發病,患者常伴有末梢血液循環功能障礙,如手足皮膚濕冷、青紫或蒼白、易生凍瘡等。

足部多汗由於汗液蒸發不暢,致足底表皮浸漬發自,常伴足臭。腋窩部及陰部多汗時,由於該部皮膚薄嫩,經常潮濕摩擦,易發生擦爛性紅斑,伴發毛囊炎、癤等。

【治療措施】

  1. 避免精神緊張,情緒激動。對有精神情緒因素者可選用麴維素、溴劑、地西泮等內服。
  2. 抗膽鹼能藥物如阿托品、顛茄、普魯本辛等內服,有暫時的效果。當達到減少汗液分泌的劑量時,患者會出現明顯的口乾、皮膚潮紅、心悸等副反應。
  3. 局部外用收斂性藥物,可外搽10%戊二醛溶液、2~4%甲醛溶液。腋部多汗者可外搽20%氯化鋁的乙醇溶液,用藥前應先將腋部擦乾,每晚睡前外搽,連續7天。掌跖多汗症的患者還可用5%明礬溶液或複方硫酸銅溶液浸泡;對足跖多汗者應勤換襪子,穿透氣及吸水性好的鞋。
  4. 電離子透入療法用自來水及直流電作電離子透入療法適用於手足多汗症。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