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皮膚粘膜念珠菌病
【概述】

皮膚粘膜念珠菌病是念珠菌引起皮膚、粘膜的急性、亞急性或慢性炎症。念珠菌在正常情況下廣泛分佈於自然界和人體口腔、胃腸道、陰道粘膜及皮膚上,當機體的抵抗力低下或機體發生菌群失調時,即易繁殖致病,故稱為條件致病菌,其中白色念珠菌是主要致病菌。嬰兒營養不良、惡性腫瘤、糠尿病、長期使用皮質激素、免疫抑制劑及廣譜抗生素等均易誘發本病。

【臨床表現】

  1. 皮膚念珠菌病
    1. 擦爛型念珠菌病:腋窩、乳房下、腹股溝、臀部、指間等處皮膚發生邊界清楚的紅斑,表現浸漬糜爛,或有微小水皰、膿皰。
    2. 念珠菌性甲溝炎、甲病:甲周紅腫,但不化膿。甲板增厚,表面高低不平,可有白斑或棕黑色,但仍有光澤。
    3. 泛發性皮膚念珠菌病:常發生於營養不良或長期腹瀉的嬰兒。皮損為密集針頭至綠豆大的紅色丘疹或互相融合成大片狀,可有糜爛滲出,皺褶部位多見。
  2. 粘膜念珠菌病
    1. 口腔粘膜念珠菌病(鵝口瘡):易發生於長期使用抗生素及激素的患者。口腔粘膜、舌面覆蓋片狀白膜。
    2. 念珠菌性陰道炎:好發於糠尿病及妊娠婦女。陰道粘膜覆蓋白色薄膜,白色增多呈豆腐渣樣,自覺劇烈瘙癢。
    3. 念珠菌性龜頭包皮炎:常與性接觸傳染有關,在龜頭及冠狀溝和包皮內側有針頭或粟粒大的丘皰疹或小膿皰,可發展為糜爛,表面附著較多的白色乳酪狀膜,搔癢劇烈。
    4. 念珠菌性口角炎:口角潮紅、糜爛、皸裂。

【診斷】

  1. 易發於機體免疫力低下的病人,如惡性腫瘤、糖尿病、長期應用激素、免疫抑制劑等;
  2. 各臨床類型之臨床表現、皮損特徵;
  3. 皮屑或分泌物直接鏡檢可見孢子及假菌絲,念珠菌培養陽性(3次以上且是同一菌種)。

【治療措施】

治療原則

  1. 局部外用抗真菌製劑為主;
  2. 必要時內服系統抗真菌藥;
  3. 積極治療原發病,祛除誘因。
用藥原則
  1. 對於局限於皮膚、粘膜部位的念珠菌病以外用療法為主;
    1. 皮膚、龜頭念珠菌病外用咪唑類霜劑;
    2. 口瘡可選用克酶唑或制酶菌素片含化,外塗1%龍膽紫或3%碳酸氫鈉溶液漱口;
    3. 陰道含珠菌病可用3%碳酸氫鈉溶液沖洗後,再放入抗真菌栓劑。
  2. 對於頑固、反覆發作的局部感染或伴有系統性感染者,可內服系統抗真菌藥氟康唑或斯皮仁諾等;
  3. 如合併有惡性腫瘤、糖尿病等系統性疾病要一同治療。

【治癒標準】

  1. 治癒:皮損、症狀消退,念珠菌直接鏡檢及培養每月1次,連續3次陰性;
  2. 好轉:皮損部分消退,症狀減輕,念珠菌檢查陰性或陽性;
  3. 未癒:皮損、症狀無改善,念珠菌檢查陽性。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