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肝炎後肝硬化
別名Post-hepatitic Cirrhosis
【概述】

肝炎後肝硬化以病毒性肝炎所致者為最常見,主要由慢性活動性肝炎引起,亞急性重症肝炎治癒後多發展為本病。

【病理改變】

肝炎後肝硬化在病理上有者表現為小結節性肝硬化,有者表現為大結節性,但我國以小結節性為多。特點為:肝細胞壞死區大小不等、分佈不勻。大片壞死區的纖維束較粗較寬,小片壞死區較細較窄。再生結節大小不一,大者大於2cm,有者在5cm以上,肝臟表面有明顯塌陷區。

【臨床表現】

肝炎後肝硬化由於肝細胞變性、壞死、炎症以及再生情況和所形成的大小結節性病變不同,臨床表現差異頗大。

1.大結節性肝炎後肝硬化

起病急驟,潛伏期短,症狀明顯,多有食慾不振、噁心、黃疸、肝區痛、腹痛及明顯腹脹。有者發熱、腹瀉,肝功能呈持續性、進行性損害,ALT多明顯增高,往往早期出現腹水、常有出血傾向,病程發展較快,往往在尚未出現顯著的門脈高壓前發生肝功能衰竭,因之有「急性肝硬化」之稱。此型即既往所謂的「壞死後性肝硬化」(Post-necrotic Cirrhosis),本型肝炎後肝硬化5年生存率低,預後極差,

2.小結節性肝炎後肝硬化

起病緩慢,症狀不多,亦不嚴重,不少人無明顯症狀,主為乏力,食慾差或肝區、腹部不適,雖有時ALT增高,肝功能損害較輕,病程雖反覆發作但發展緩慢,常常在慢性肝病基礎上逐漸發展,出現門脈高徵象,僅在本病晚期大量腹水或有併發症時才出現黃疸與肝功能衰竭。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