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帶狀疱疹
別名herpes zoster、纏腰火丹、水痘-帶狀疱疹病毒
【概述】

帶狀疱疹(herpes zoster)是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種以沿周圍神經分佈的群集疱疹和神經痛為特徵的病毒性皮膚病。祖國醫學稱為「纏腰火丹」。

【流行病學】

本病在無或低免疫力的人群,如嬰幼兒中引起原發感染,即為水痘。病毒感染後以潛伏形式長期存在於脊神經或顱神經的神經節細胞中,被某些因素激活後,病毒從一個或數個神經節沿相應的周圍神經到達皮膚,引起復發感染,即帶狀疱疹。患原發水痘後能再髮帶狀疱疹,但帶狀疱疹發生後很少復發,這與前者發病後產生不完全免疫(IgM反應)及後者發病後產生完全持久性免疫(IgM反應)有關。

本病常呈散發性,與機體免疫功能有關。在老年人,局部創傷後,系統性紅斑狼疱、淋巴瘤、白血病以及較長期接受皮質激素、免疫抑制劑和放射治療的病人,較正常人明顯易感,且病程遷延,病情較重,後遺神經痛也較突出。

【病原學】

本病的病原屬脫氧核糖核酸疱疹病毒,與水痘病毒一致,又稱水痘-帶狀疱疹病毒(varicellazoster virus,VZV)。

【病理改變】

皮膚的病變主要在表皮,水疱位於表皮的深層,在疱內及邊緣處可見明顯腫脹的氣球狀表皮細胞。在變性的細胞核中可見嗜酸性核內包含體。與皮疹相應的神經節內也有病變,表現為脊髓後柱節段性脊髓灰白質炎,神經節和神經後根有劇烈炎症反應。真皮內的感覺神經纖維在皮疹出現後不久也出現明顯變性。

【臨床表現】

常先有輕度的前驅症狀,如發熱、乏力、全身不適、食慾不振、局部淋巴結腫痛以及患處皮膚灼熱、感覺過敏或神經痛等。

典型的皮損為在炎症基礎上出現成簇而不融合的粟粒至黃豆大丘疹,丘疹繼而變為水疱,疱液澄清,疱壁緊張,圍以紅暈。皮損沿外周神經分佈,排列成帶狀,很有特徵性,有診斷價值。各簇水疱群間皮膚正常。若無繼發感染。數日後水疱乾涸結痂,愈後留有暫時性色素沉著,一般不留疤痕。由於機體免疫狀態的不同,表現常不典型,而有不同名稱。對有神經痛而無皮疹者稱無疹性帶狀疱疹;僅有紅斑、丘疹而不發展為水疱的稱無疹性帶狀疱疹;僅有紅斑、丘疹而不發展為水疱的稱頓挫性;發生大疱的為大疱性;出血的為出血性;壞死明顯的為壞疽性;皮損因病毒血源播散的稱泛發性;累及內臟如肺、肝或腦部時稱帶狀疱疹肺炎、肝炎或腦炎。極少數可累及兩個以上神經節產生雙側性或同側有數支不同神經分佈的損害。

神經痛為本病的特徵之一,具診斷價值,常出現在發疹前或出疹時,并可逐漸加居。兒童患者痛較輕或不痛,老年患者則常明顯,呈陣發性加劇,難以忍受,且在皮損消退後可持續數月或更久。

帶狀疱疹病毒最易侵犯肋間神經。脊神經中除胸部神經單獨形成肋間神經支配胸、腹部皮膚外,其他的脊神經多與相鄰的幾個脊神經互相聯合後形成頸、臂腰、骶髂神經叢,再從各神經叢分出許多周圍神經,分別分佈到頸、上、下肢和會陰部皮膚。因此,胸部神經發病後常能由肋間神經明確地反映出病變的節段。而頸部、腰骶部神經發病後,僅能從皮損瞭解到脊神經病變的區域。

顱神經有其特定的分佈區域,較常受累的為三叉神經和面、聽神經。三叉神經中以眼支最常累及,多見於老年人,常伴劇痛,皮損分佈於一側額面部,如鼻尖部出現皮疹則易合併眼炎,嚴重的可導致失明。因此,眼支病變時應特別注意檢查角膜,以便及早採取相應措施。在上頜支受累時,於懸雍垂和扁桃體出現水疱,下頜支受累時,則在舌前、頰粘膜等處出現水疱。面、聽神經受病毒侵犯後,外耳道或鼓膜出現水疱并可有耳鳴、耳聾、眩暈、噁心、嘔吐、眼球震顫以及患側面癱、舌前2/3處味覺消失等症狀,又稱為耳帶狀疱疹,由此組成的面癱、耳痛和外耳道疱疹三聯症又稱Ramsey-Hunt綜合徵。

顱神經或頸神經節被病毒侵犯後如向上蔓延,可產生帶狀疱疹性腦膜腦炎,引起頭痛、嘔吐、驚厥等症狀,應予警惕。

此外,病毒由脊髓後根神經節侵及植物神經的內臟神經纖維後,可產生相應系統的症狀,如胃腸炎、膀胱炎、腹膜炎、胸膜炎等表現。

本病病程一般約2~3周。泛發或復發者常提示有免疫功能缺陷,應注意潛在免疫缺陷性疾病或惡性腫瘤的可能性。

【診斷】

根據單側沿外周神經分佈的成簇水疱性損害伴有神經痛,診斷不難。本病應與單純疱疹區別,後者常分佈於皮膚粘膜交界處,與外周圍神經的分佈無關,易復發,痛不明顯。在帶狀疱疹前驅期及無疹性帶狀疱疹,有時易誤診為肋間神經痛、胸膜炎或急腹症等,應予注意。

【治療措施】

以抗病毒、消炎、止痛和局部對症治療為主。

(一)全身療法

1.抗病毒藥物 阿昔洛韋(無環鳥苷)口服或靜滴,或阿糖胞苷靜滴(參見「單純疱疹」)。聚肌胞2mg/次,1周2~3次,肌肉注射。

2.止痛劑 可選用消炎痛、卡馬西平(0.1g,日3次)、甲腈咪胍等。亦可採用中成藥七葉蓮片(野木瓜)。嚴重的尚可作普魯卡因局部封閉、維生素B1、B12等亦可酌情應用。

3.免疫調節劑 轉移因子、α-干擾素、胸腺肽或丙種球蛋白等可酌情選用,以減輕症狀,縮短療程。帶狀疱疹免疫球蛋白為特異性高價免疫球蛋白,含高濃度中和抗體,療效顯著,但藥源少而價昂。

4.皮質激素 對老年和眼受累患者,早期給予中等劑量強的松(20~40mg/日)有縮短病程、緩介神經痛的作用。

5.針刺 發於上肢及胸部者取合谷、曲池;發於下肢者取陽陵泉、足三里、三陰交。亦可用耳針。均具止痛效果。

(二)局部療法 以乾燥、消炎為主,如疱疹未破時可外塗硫黃爐甘石洗劑,日多次,或無環鳥苷霜,日2~3次;若疱疹已破潰,需酌情以3%硼酸液濕敷,或粘膜潰瘍膏、新黴素軟膏等外塗,日2~3次。

(三)物理療效 氦氖激光照射、紫外線照射及頻譜電療等均有一定的消炎、止痛效果。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