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喙突胸小肌綜合徵
【概述】

喙突與胸小肌的後方通過到上肢的神經血管束。Wright在1945年就發現正常人當上肢過度外展時出現神經血管束的壓迫,這是因為神經血管束被拉緊血管束的壓迫,這是因為神經血管束被拉緊同時又受胸小肌的壓迫所致。受壓的部位在鎖骨下動脈過渡到腋動脈的部分。在解剖標本與在手術台上都可以證明這種壓迫的機理。

【病因學】

在正常情況下,上肢過度外展雖然血管神經束受壓,但并不表現症狀。而當喙突骨折畸形癒合或胸小肌增厚時就會出現症狀。

【臨床表現】

好發於肌肉發達、矮胖、頸粗的青年人,多於工作時發病。手與手指脹滿感,前臂與手指有麻木及麻刺感。

最明顯的體徵是在喙突下胸小肌壓痛,在此處加壓後可使前臂、手、手指麻木、麻刺等症狀重複出現。患肢過度外展可阻斷橈動脈的搏動。

【治療措施】

調換工作可能有所緩解。按摩有一定療效。如保守治療失敗可採用手術治療。主要需將胸小肌自抵止點處切斷,以鬆解壓迫減輕或消除症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