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頸肋
【概述】

在人為頸肋退化了,但在部分人中(0.5%)還存留有頸肋,有頸肋的人并非都有症狀。畸形的頸肋其長短的變化很大,按其形狀可分為四類:1.小結節狀,在第7頸椎橫突的外方突出。2.不完整的肋肯,以纖維束與第一肋骨相連。3.完整的肋骨,以關節面與第一肋骨相連。4.完整的肋骨,以軟骨與第一肋骨與胸骨相連。第七頸椎發生的頸肋很易出現症狀,頸肋可發生於頸椎第六、第五,但極為少見。頸肋綜合徵很少發生於30歲以下的人。

【臨床表現】

肩胛帶下垂、高位胸骨、第一肋骨高位、低位臂叢與前斜角肌肥厚均能引起與頸肋相似的症狀,因為它們都壓迫臂叢神經與鎖骨下動脈而產生症狀。

頸肋好發於40歲以後,女多於男,右側比左側多,即使兩側都有也是右側容易發病。主要症狀是疼痛、不舒適、頸部強硬,頭偏向病側可以減少神經、血管的張力而緩解疼痛。肩痛,放射到肘關節、前臂的尺側、手的四、五指。日間疼痛嚴重,休息則可緩解。有的出現感覺異常如麻刺感與麻木,當抬起上肢時疼痛消失或減輕,向下牽拉上肢時則疼痛加劇。感覺的變化說明下神經幹受牽扯,但嚴重者三個下神經幹均可受牽扯。血管受累的症狀為手與手指出現反覆的腫脹、寒涼、蒼白、發紺與麻刺痛,在極嚴重的病例可發生手指尖的壞疽。血管受累時常有鎖骨下動脈受壓、橈動脈暫時性阻滯,鎖骨下動脈的銷贓骨上部分搏動增加與雜音。其病理變化鎖骨下動脈的第三部分呈動脈瘤樣擴張,甚至粥樣化產生完全的或部分的閉鎖。

在許多頸肋綜合徵中可出現交感神經的症狀,與血管的症狀不易區別。

檢查可發現,頸部基底壓痛,頸椎活動受限。旋轉頸椎使向健側傾斜,在頸肋部加壓均能引起局部壓痛及放射痛。在鎖骨上區偶而可以觸及飽滿的搏動。捫診可捫及一個壓痛的腫物。在鎖骨下動脈部位可聞及一雜音。一般不影響功能活動,當表現出運動的症狀時則病變較為嚴重,可能有力弱、萎縮,與手部內在肌的顫動。尺神經受壓時第4、5指可出現感覺過敏現象,肌間肌,不魚際肌與拇內收肌萎縮;正中神經受影響表現為大魚際肌萎縮,也可有二頭肌、三頭肌與橈骨骨膜反射等減低。

X線片所見,頸胸椎處有頸肋,可以看出其大小形狀與鎖骨及第一肋骨的關係。頸肋綜合徵也可以是一個起自第七頸椎橫突到第一肋骨的纖維束引起的,在照片上不顯影,只能借助血管造影法才能證實鎖骨下動脈的壓迫及其部位。

【治療措施】

首先採用保守療法,對於大多數病例保守治療可以解除疼痛,包括鍛煉肩部肌肉使肩部抬高,改變病人的工作與睡眠的習慣使肩部不下垂。按摩治療有的也能使症狀減輕。

手術療法:鎖骨上切口,在鎖骨上窩作一個6~8cm橫切口,開始於胸鎖關節的上外側,自此向上向後,在皮膚切口下方切斷頸闊肌,同時找出胸鎖乳突肌的鎖骨止端并切斷,在前斜角肌的前方找到頸外靜脈與肩胛橫動脈、頸橫動脈,分別結紮之。將肩胛舌骨肌切斷,在前斜角肌的前方可找到斜行向下的膈神經。將它游離并向內側牽開,分離前斜角肌的前後緣,在它的附著點處切斷,避免損傷鎖骨下靜脈。此靜脈位於前斜角肌的前下方。在前斜角肌的後方有鎖骨下動脈與臂叢。注意將前斜角肌切斷能否緩解對這些組織的壓力,細心察看處於中斜角肌內側的神經血管束,是否有任何纖維筋腱束壓迫這些組織、斜角肌是否畸形,探查頸肋或第7頸橫突過大等。頸肋通過前、中斜角肌間隙,臂叢最下的神經根與鎖骨下動脈跨越頸肋時被壓成弓狀,手術的目的是解除神經與血管的壓迫。對頸肋要小心地游離,切除其一部分或全部。切除全部纖維束,如發現中斜角肌夾緊臂叢,則應切除足夠的肌肉解除壓迫。要注意在一些病例中臂叢神經的一部分可以穿入斜角肌,則盲目地切斷斜角肌可損傷臂叢。術後關閉傷口放置橡皮條引流,24小時後取出引流條,一週拆線。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