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接觸性皮炎
別名馬桶癬、粉花瘡、contact dermatitis、膏藥風、漆瘡
【概述】

接觸性皮炎(contact dermatitis)是指人體接觸某種物質後,在皮膚或粘膜上因過敏或強烈刺激而發生的一種炎症。多數急性發作,如反覆接觸,可演變成慢性。中醫學根據接觸物的不同,而分別命名,如「馬桶癬」、「漆瘡」、「膏藥風」、「粉花瘡」等。

【病因學】

中醫學認為,由於稟性不耐,皮毛腠理不密,一旦接觸某些物質,如藥物、化纖之品、花草等,就會引起邪毒外侵皮膚,郁而化熱,邪熱與氣血相搏而發病;或素體濕熱內蘊,復外感毒邪,兩者相合,發於肌膚而成。

現代醫學認為,本病主要由過敏反應與直接刺激引起。

(一)過敏性:常見的致敏物質(變應原)有化學纖維、燃料、肥皂、洗衣粉、鹼水、外用藥物、避孕用具及藥品、馬桶、灌腸用品、衛生紙、腸寄生蟲、糞便及其分解產物等一切可能接觸肛門部的物品,它是通過表皮致敏作用發生的,主要由Ⅳ型變態反應─遲發性過敏反應引起。僅有少數具有特異性過敏素質的人才發病,並且均在第2次或多次接觸後才可能發病。多數變應原為半抗原,當其透入表皮,與表皮蛋白結合後,形成完全抗原。一般要經過巨噬細胞對抗原的吞噬和處理,隨後抗原受皮膚的B淋巴細胞和T淋巴細胞監控,B細胞識別半抗原部分,T細胞識別蛋白質部分。皮膚首次接觸抗原後,引起母細胞轉化,T淋巴細胞移位局部淋巴結,分化形成致敏小淋巴細胞,進入血液循環。這種致敏小淋巴細胞錄有抗原蛋白質部分性質的信息,成為這種抗原部分的免疫「記憶」細胞。B細胞經母細胞轉化生成漿細胞,產生對半抗原部分的體液抗體。當皮膚再次接觸抗原時,如在潛伏期,則繼續產生更多的致敏小淋巴細胞和循環抗體。當體內有足夠的致敏小淋巴細胞和循環抗體時,一旦皮膚再次接觸變應原,則引起抗原一抗體反應而發病,導致表皮細胞損傷和皮炎反應。此時,錄有抗原蛋白質部分特異性信息的T細胞,被刺激變成「殺傷」淋巴母細胞,其它帶有細胞內抗體的T細胞產生淋巴激活素。這些淋巴激活素有:①促有絲分裂因子,活化巨噬細胞;②移動抑制因子,制動反應出的遊走巨噬細胞,使之變成更為特異性的殺傷巨噬細胞;③趨化因子是單核細胞移入反應區和使血管擴張;④細胞毒因子,使抗原抗體反應部位表皮細胞損傷。抗原一抗體反應導致皮炎反應區表皮細胞壞死和損務,引起海綿形成和表皮內水疱。抗原一抗體反應所釋放的組織胺和其他因子,導致真皮血管擴張,引起紅斑。

(二)原發刺激性:常見刺激物質,如強酸、強鹼,直接作用而致皮膚損傷,任何人均可發生。

【臨床表現】

(一)發病前均有過敏物質或刺激物接觸史,一般發病急,皮損發生在接觸部位。

(二)皮損的輕重與致敏物或刺激物質的強弱、作用時間的長短、接觸面積大小以及機體的敏感性有關。輕者局部僅有充血,境界清楚的淡紅或鮮紅色斑;重者可出現丘疹、水疱、大疱糜爛滲出等損害;刺激性強烈者可致皮膚壞死或潰瘍;機體高度敏感時,可泛發全身。除瘙癢疼痛外,少數患者可有惡寒、發熱、噁心、嘔吐等全身症狀。

(三)本病有自限性,除去病因後,可很快自愈。若未能及時除去病因,致使病程遷延,可轉變成慢性,類似濕疹樣皮炎。

(四)變應性接觸性皮炎,接觸物斑貼試驗常呈陽性。

【診斷】

根據患者有接觸史,皮損發生在接觸部位和典型的皮疹表現以及斑貼試驗陽性,即可作出診斷,但需與肛門急性濕疹相鑒別。

【治療措施】

(一)內治法:

1.中醫治療:宜清熱、涼血、利濕、解毒,方藥可選用:①龍膽瀉肝湯加減,方中去柴胡、當歸、加白茅根、蒲公英、大青葉;頭痛發熱者加生石膏、桑葉、野菊花;濕盛者加澤瀉、豬苓、菌陳;食慾不振者加陳皮、蒼朮、大麥芽;大便乾結者加生川軍。②加味白虎湯。③化斑解毒湯。症狀減輕後,可酌情選服龍膽瀉肝丸、清解片、清熱消炎片、三黃片等。

2.西醫治療

⑴抗組織胺藥:可選用苯海拉明25~50mg、扑爾敏4~8mg,每日3~4次口服。或息斯敏10mg,每日1次口服,可并用維生素C100~200mg每日3~4次口服。

⑵鈣劑:可口服鈣片,肌注維丁膠性鈣、靜脈注射10%葡萄糖酸鈣。

⑶腎上腺皮質激素:皮損廣泛而嚴重時,可配合使用強的松10~20mg,每日3~4次,口服。或地塞米松10~20mg,加入5%葡萄糖液500ml,中,靜滴,每日1次。

⑷利尿劑,對伴發全身皮疹,水腫嚴重者,可配合服用又氫克尿塞25mg,每日2~3次,連服2~3天,有利於消腫。

(二)外治法:

1.皮疹有糜爛滲液者,可選用5%硼酸溶液、1%硫酸鎂、0.1%明礬溶液、醋酸鋁溶液作冷濕敷,合併感染者可用1︰5000~10000的高錳酸鉀冷濕敷。

2.皮診無糜爛滲液者可用上述方法治療,或外擦爐甘石洗劑。

3.皮疹呈慢性濕疹樣皮炎者,可用腎上腺皮質激素類軟膏,如醋酸氫化可的鬆軟膏、醋酸氟氫可的鬆軟膏、醋酸地塞米鬆軟膏、去炎鬆軟膏或膚輕鬆軟膏等。

4.潮紅:丘疹為主者,可用三黃洗劑、爐甘石洗劑,外擦,或和青黛散冷開水調敷,每日4~5次。腫脹糜爛滲液較多者,可用蒲公英60g,桑葉、生甘草各15g,水煎待冷後濕敷。并可用10%黃柏溶液,生理鹽水,3%硼酸水濕敷。糜爛結痂者可用青黛膏,或清涼膏外擦每日3~4次。瘙癢者可用粟樹葉洗劑、黑子脫每洗劑。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