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病名髕骨骨折
【概述】

髕骨是人體中最大的籽骨,也是膝關節的一個組成部分。切除髕骨後,在伸膝活動中可使股四頭肌力減少,因此,髕骨能起到保護膝關節、增強肌四頭肌肌力、伸直膝關節滑車作用。在治療中應盡量使髕骨後面是完整的關節面,其內外側分別與股骨內外髁前面形成關節面恢復平整,減少髕股關節炎的發生。

【病因學】

骨折為直接暴力和間接暴力所致。直接暴力多因外力直接打擊在髕骨上,如撞傷、踢傷等,骨折多為粉碎性,其髕前腱膜及髕兩側腱膜和關節囊多保持完好,亦可為橫斷型骨折。間接暴力,多由於股四頭肌猛力收縮,所形成的牽拉性損傷,如突然滑倒時,膝關節半屈曲位,股四頭肌驟然收縮,牽髕骨向上,髕韌帶固定髕骨下部,而造成髕骨骨折。間接暴力為橫行骨折,移位大,髕前筋膜及兩側擴張部撕裂嚴重。

【臨床表現】

骨折後關節內大量積血,髕前皮下瘀血、腫脹,嚴重者皮膚可發生水疱。有移位的骨折,可觸及骨折線間隙。髕骨正側位 X 線可確診。對可疑髕骨縱行或邊緣骨折,須拍軸位片證實。 

【診斷】

 明顯外傷史,患肢疼痛,活動受限。Х線片可確定骨折部位及移位情況。 

【治療措施】

對新鮮髕骨骨折的治療,應最大限度地恢復關節面的平滑,給予較牢固內固定,早期活動膝關節,防止創傷性關節炎的發生。

(一)石膏托或管型固定

此法適用於無移位髕骨骨折,不需手法復位,抽出關節內積血,包紮,用長腿石膏托或管型固定患肢於伸直位 3~4 周。在石膏固定期間練習股四頭肌收縮,去除石膏托後練習膝關節伸屈活動。

(二)切開復位固定

髕骨骨折的內固定方法多種,可分為兩類,一類行內固定後仍需一定時間的外固定;另一類內固定比較堅強,不需外固定。

1.改良張力帶鋼絲內固定術

(1)適應證 a. 髕骨橫行骨折; b. 能復位的髕骨粉碎性骨折。

(2)手術方法 髕前橫弧行切口,顯露骨折線,自遠折端骨折面,逆行穿出用兩根直徑 1.5mm 的克氏針固定骨折端,手伸入關節腔內,觸髕骨關節面平整後,用鋼絲環繞克氏針固定。另一針用同樣方法固定。

(3)術後處理 不用外固定,術後第二天練習股四頭肌收縮,多數骨折病例在術後 2 周能屈膝 90 °并下地行走。

2.髕骨上極或下級切除,股四頭肌腱重新附麗術

(1)切除較小骨塊或骨折粉碎部分,將髕韌帶附麗於髕骨上段,或將股四頭肌附麗於髕骨下段骨折。

(2)術後處理 用多量敷料包紮,長腿石膏伸直位固定 3 周,去石膏後不負重練習關節活動。 6 周後扶拐逐漸負重行走,并加強關節活動度及股四頭肌肌力鍛煉。此法可保全髕骨作用,癒合快,股四頭功能得以恢復,無骨折癒合及關節面不平滑問題。

3.髕骨全切除

適用於不能復位,不能部分切除的嚴重粉碎性骨折。切除粉碎骨折塊時,應盡量保護其骨膜及股四頭肌腱膜。切除後縫合撕裂的擴張部及關節囊,使其恢復到正常鬆緊度。然後,將股四頭肌腱下拉與髕腱縫合。不能直接縫合者,可用股四頭肌腱翻轉修補縫合。在股四頭肌腱上做「 V 」形切口,把切下的腱瓣下翻,修補切除髕骨後新形成的缺損。也可用股外側肌及股四頭肌腱的外側部的肌腱瓣向下翻轉修補切除髕骨處的缺損。術後石膏托固定 4 周,練習膝伸屈活動。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