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標題許叔微醫案
【內容】

(一)昔有鄉人丘生者,病傷寒,予為診視。發熱、頭疼、煩渴,脈雖浮數而無力,尺以下遲而弱。予曰,雖屬麻黃證,而尺遲弱,仲景云:「尺中遲者,營氣不足,血氣微少,未可發汗」,予於建中湯加當歸、黃耆,令飲。

翌日,脈尚爾,其家煎迫,日夜督發汗藥,言幾不遜矣。予忍之,但只用建中調營而已,至五日,尺部方應,遂投麻黃湯,啜第二服,發狂,須臾稍定,略睡已得汗矣。信知此事是艱是難。仲景雖云,不避晨夜,即宜便治,醫者亦須顧其表裡虛實,待其時日,若不循次第,暫時得安,虧損五臟,以促壽限,何足貴也。

(二)《南史》記范雲初為梁武帝屬官,武帝將有九錫(1)之命,有旦夕矣。忽感傷寒之疾,恐不得予慶事,召徐文伯診視,以實懇之日,可便得愈乎?文伯曰,便差甚易,政恐二年後不復起矣。曰,朝聞道夕死猶可,況二年乎!文伯以火燒地布桃葉,設席置於上,頃刻汗解,撲以溫粉,翌日果愈。甚喜,文伯曰,不足喜也,後二年,果卒。夫取汗先期尚促壽限,況不顧表裡,不待時日,便欲速效乎?每見病家不耐,病未三四日,晝夜促汗,醫者隨情順意,鮮不敗事,故予書此,為醫者之戒。

【註】

  1. 皇帝賜給建立不世之功的大臣的九種物品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