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標題劉渡舟醫案
【內容】

劉某,男,54歲。患「乙型肝炎」,然其身體平穩而無所苦,最近突發腹脹,午後與夜晚必發作。發時坐臥不安,痛苦萬分。患者手指其腹曰:我無病可講,就是夜晚腹脹,氣聚於腹,不噫不出,憋人欲死。問其治療,則稱中、西藥服之無算,皆無效可言。問其大便則溏薄不成形,每日二三行。凡大便頻數,則夜晚腹脹必加劇。小便短少,右脅作痛,控引肩背痿楚不堪。切其脈弦而緩,視其舌淡嫩而苔白滑。
仲景謂「太陰之為病,腹滿而吐,食不下,自利益甚」,故凡下利腹滿不渴者,屬太陰也。陰寒盛於夜晚,所以夜晚則發作。脈緩屬太陰,而脈弦又屬肝膽,膽脈行於兩側,故見脅痛控肩背也。然太陰病之腹滿,臨床不鮮見之,而如此證之嚴重,得非肝膽氣機疏泄不利,六腑升降失司所致歟?審證嚴密,瞻前顧後,肝脾並治,選用《傷寒論》柴胡桂枝乾薑湯:
柴胡16g 桂枝10g 乾薑12g 牡蠣30g(先煎) 花粉10g 黃芩4g 炙甘草10g
此方僅服1劑,則夜間腹脹減半,3劑後,腹脹全消,而下利亦止。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