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標題李心機醫案
【內容】

程某,女,23歲。因感情不遂,情志日鬱,遂突發迷濛,雙目緊閉,呼之雖應,但語音低微,四肢不能自主活動,面色蒼白無血色,心悸不眠。心率120次/分以上。此種狀況數日一發或一日數發。曾在某醫院診為「陣發性心動過速」。初服清解、柴胡等方藥不效。

後俟病人未發病之際,進一步詢問病情,得知病人已六七日不大便。胸膈灼熱滿悶,病人揭衣捶胸,自云咽喉間有似噴火。問其為何雙目緊閉?自稱睜開眼害怕,因為所見床邊周圍的人「都是兩個頭」。余頓時略有所悟,此乃幻覺、幻視之象。繼查其舌,舌邊紅絳,苔黃黑相兼厚膩。脈細數而疾。證屬陽明裡實兼痰熱鬱結胸膈。遂試投小承氣湯合小陷胸湯進退。方擬:
大黃15g 枳實12g 厚朴12g 全瓜蔞30g 黃連10g 半夏6g 菖蒲12g 生鐵落30g(先煎) 甘草9g
上方服3劑後,大便黑粘臭穢量多,發病次數減少,發作時諸症悉減,病情明顯好轉。上方再進3劑,病情繼續好轉,神清,目開,語音清晰。在上方基礎上,再加生龍牡各30克,又續進3劑。此後病情日漸好轉,隨證調理,半月後而愈。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