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作者:蔣世銀 葉桂存
(1.江漢大學附屬醫院,湖北 武漢430015;2.湖北黃岡衛生學校,湖北 黃岡438000)

透骨草是中醫骨傷科常用中藥,臨床上用於治療跌打損傷,多有效驗〔1〕。透骨草品種複雜,使用混亂。初步統計,在我國,作透骨草入藥或有透骨草稱謂者,原植物涉及到14科27種,在這諸多的品種中,其功效不盡相同,甚至完全不同,有的還有毒性,不可不辨。

1透骨草品種

1.1作正品透骨草

1.1.1珍珠透骨草

本品來源於大戟科植物地構葉Speranskiatuberculata (Bunge) Baill的乾燥全草,始載於《本草原始》〔1~3〕,是我國目前使用最普遍的一個品種。

1.1.2鳳仙透骨草

本品來源於鳳仙花科植物鳳仙花I mpatien sbalsamine L. 的乾燥莖葉〔1~3〕,《綱目拾遺》引《靈秘丹藥箋》云:「鳳仙一名透骨草」,也是使用比較多的一個品種。

1.2透骨草功效類同品

1.2.1鐵線透骨草

本品來源於毛茛科黃花鐵線蓮Clematis intricate Bge細葉鐵線蓮C.aethusaeta_Bge的乾燥全草。始載於《醫學指南》,有小毒〔2,3〕,我國部分地區將本品作透骨草使用。

1.2.2東北透骨草

本品來源於豆科山野碗豆Vicia amoena Fisch廣佈野碗豆V.cracca L.假香野碗豆V Pseudoorobus Fisch et Mey.毛山野碗豆(變種)V.seric ea kitag.狹山野碗豆(變種)V.angusta Freyn子的乾燥全草〔2,3〕,東北大部分地區將本品(以山野碗豆為主)作透骨草使用。

1.2.3大透骨草

本品來源於杜鵑花科尾葉越鞠Vaccinium dunalianum Wight varurophyllum Rehd et Wils的乾燥全草〔2〕。昆明部分地區將本品作透骨草使用。

1.2.4小透骨草

本品來源於杜鵑花科滇白珠樹Gaultheria yunanensis (Franch) Rehd 的乾燥枝葉,《滇南本草》稱本品為透骨草〔2~4〕。雲南部分地區將本品作透骨草使用。

1.2.5大透骨草

本品來源於杜鵑花科地檀香G.forrestii Diels 的乾燥全草〔2,3〕,雲南部分地區將本品作透骨草使用。

1.2.6羊角透骨草

本品來源於紫葳科角蒿Incarvillea siensis Lam的乾燥全草〔1~3〕。山東部分地區將本品作透骨草使用。

1.2.7馬蹄筋骨草

本品來源於唇形科活血丹Glechoma longitrba (Nakai) Kupr的乾燥全草〔3〕,廣東部分地區將本品作透骨草用。

1.2.8接骨木本品來源於忍冬科接骨木Sambucus williamsii Hamce的乾燥莖枝〔2,4〕,《福建民間草藥》稱本品為透骨草。

1.3透骨草功效異同品

1.3.1金鳳透骨草

本品來源於鳳仙花科水金鳳I uliginosa Franch 的乾燥莖葉,習稱金鳳透骨草,始載於《滇南本草》,本品味麻辣有毒〔2〕,新疆部分地區將本品作透骨草使用。

1.3.2銳齒鳳仙花

本品來源於鳳仙花科銳齒鳳仙花I arguta Hook Fet Thoms 的乾燥全草〔2〕,雲南、西藏部分地區作鳳仙透骨草用。

1.3.3粉綠鐵線蓮

本品來源於毛茛科粉綠鐵線蓮Clematis glauca Willd 的乾燥全草〔2〕我國部分地區的鐵線透骨草中混有本品。

1.3.4藏角蒿

本品來源於紫葳科藏角蒿I younghus bandiisprague的乾燥全草〔2,3〕,西藏部分地區作羊角透骨草使用。

1.3.5百蕊草

本品來源於檀香科百蕊草Thesium chinense Turcz的乾燥全草〔2〕,陝西部分地區透骨草中摻雜有本品。

1.3.6卵葉蚤綴

本品來源於石竹科卵葉蚤綴Arenaria serpylli Folla L.的乾燥全草〔5〕,甘肅部分地區誤作透骨草使用。

1.3.7馬鞭草

本品來源於馬鞭草科馬鞭草Verbena officinallis L.的乾燥全草〔2,3〕, 陝西部分地區誤作透骨草使用。

1.3.8毒咀草(透骨草)本品來源於透骨草科毒咀草Phryma leptostachya L.的乾燥全草,有毒〔2,3,6〕,河南、江西、貴州部分地區誤作珍珠透骨草使用。

1.3.9仙鶴草

本品來源於薔薇科仙鶴草Agrimonia pilosa pilosa Ledeb. Japonica (Mig.) Nakai的乾燥全草〔2,3〕,河南西峽、湖北襄陽等地曾誤作透骨草使用。

1.3.10紫苜蓿

本品來源於豆科紫苜蓿Medicago sa tiva L.的乾燥全草〔2,3,5〕,我國中部、南部部分地區誤作透骨草使用或為透骨草的摻雜品種。

1.3.11徐長卿

本品來源於蘿摩科徐長卿Cynanchm paniculatum (Bunge) Kitag 的乾燥全草〔2,7〕。黑龍江、山東、甘肅部分地區曾誤作透骨草使用。

1.3.12益母草

本品來源於唇形科益母草Leonurus heterophllus Sweet 的乾燥全草,《救荒本草》載稱本品為透骨草〔2〕。本品早已正名,按其功效入藥,不作透骨草使用。

2透骨草品種檢索表(略)

3結論

多數資料載稱珍珠透骨草和鳳仙透骨草為透骨草正品。亦有資料將鐵線透骨草作透骨草正品之一記載,使用範圍僅次於前二種。

來源於透骨草科的透骨草,因無治跌打損傷之功,除少數地區的誤用外,一般不作透骨草用。

鳳仙花科鳳仙花的同科植物水金鳳和銳齒鳳仙花,紫葳科角蒿的同科植物藏角蒿,毛茛科黃花鐵線蓮的同科植物粉綠鐵線蓮,唇形科植物益母草,該5種未列入檢索表中,除益母草已正名外,其餘4種雖然使用範圍小,但由於功效差異較大,也不應作透骨草或其代用品使用,應注意區別。

為規範中藥名稱,避免或減少使用混亂,透骨草應一物一名。不可改變功效,以珍珠透骨草(或鳳仙透骨草)一物為正品,其餘功效類同者作透骨草代用品。或者改變透骨草治跌打損傷用藥習慣,依其來源以透骨草科透骨草為正名,其它品種各自正名,依其功效分別入藥。由於多年用藥習慣,前者易於接受,後者可能要有一個較長的適應過程,但後者則有利於名稱規範化。

參考文獻:

〔1〕楊德仁.傷科方藥匯粹〔M〕.武漢:湖北人民出版社,1987.
〔2〕江蘇新醫學院.中藥大辭典〔M〕.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79.
〔3〕北京藥品生物製品檢定所,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中藥鑒別手冊,第1冊〔M〕.北京:科學技術出版社,1972.
〔4〕冉先德.中華藥海〔M〕.哈爾濱:哈爾濱人民出版社,1993.
〔5〕全國中草藥彙編組.全國中草藥彙編,下冊〔M〕.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1978.
〔6〕湖南中醫藥研究所.湖南藥物誌〔M〕.長沙:湖南人民出版社,1962.
〔7〕黃勝白,陳重明.本草學〔M〕.南京:南京工學院出版社,1988.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