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足少陰腎經 » 足少陰腎經穴歌
【內容】

足少陰穴二十七,湧泉然谷太谿溢,大鍾水泉通照海,復溜交信築賓實。陰谷膝內跗骨後,已上從足走至膝,橫骨大赫聯氣穴,四滿中注肓俞臍。商曲石關陰都密,通谷幽門寸半闢,折量腹上分十一,步廊神封膺靈墟。神藏彧中俞府畢。(左右五十四穴)

此一經起於湧泉,終於俞府,取湧泉,然谷,太谿,復溜,陰谷,與井榮俞經合也。

脈起小指之下,斜趨足心,出然骨之下,循內踝之後,別入跟中,上腨內,出膕內廉,上股內後廉,貫脊屬腎,絡膀胱,其直行者,從腎上貫肝膈,入肺中,循喉嚨俠舌本。其支者,從肺出絡心,注胸中,多氣少血,酉時氣血注此。

癸水之臟,脈居左尺,一臟而二形,左名腎,男子以藏精;右名命門,女子以繫胞。元氣之根,精神之舍。受病同歸於膀胱,診候兩分於水火。實則脈實,而小腹脹滿,腰背急強,便黃舌燥者,瀉腎湯可以廣推。虛則脈虛,氣寒陽痿,而言音混濁。經弱脈代者,蓯蓉散宜加尋討。腎氣不和腰脇痛,散號異香。陽經鬱滯背肩疼,湯名通氣散。腰痛則八角茴香。精泄予一升韭子。氣滯腰間堪順氣。血凝臂痛可舒經。五味能交心腎,須茯神遠志川歸,山藥蓗蓉枸杞。龍骨安養精神,與益智茴香故紙,鹿茸牛膝黃芪。地黃補腎益陰,加當歸而補髓。附子驅寒去濕,倍人參而壯陽。龍骨治骨虛痠痛。豬腎濟腎弱腰虧。大抵鹹能走腎,秋石須明配合。寒能敗命,春茗要別陳新。滲淡瀉水之劑宜慎。燒煉助火之丹勿飱。東垣曾為肉桂獨活報使;錢氏獨用地黃枸杞引經。抑又聞竹破須將竹補;胞雞還要卵為。誰知世人本有長生藥,自是迷途枉擺拋。甘露降時天地合,黃芽生處坎離交。井蛙應謂無龍窟,籬鷃安知有鳳巢。丹熟自然金滿屋,何須尋草學燒芋。

《導引本經》:人稟天地之氣以有生,而太極之精寓焉,此吾之所固有,而充塞乎兩間者也。人惟志以情誘,念以物牽,以有限之天真,縱無窮之逸慾,消耗日甚,中無所主,則群邪乘之而百病作,是洞開四門以納盜,幾何不至於敗哉!然自古聖人率多令考,豈其渾蒙沕穆,得於天者獨厚,噓吸偃仰,成於人者有異術耶。亦以志寧道一,神爽不漓,俾吾固有之真,常為一身之主,則榮衛周流,邪無自入,彼風寒暑濕,譬之堅城,外盜雖踵至疊窺,何以得其隙而肆之瘧哉?明醫辨症,循方按脈施劑,倏忽收功,固所不廢。然盜至而遏之,孰若無盜之可遏也;病至而療之,孰若無病之可療也。與其求金石之餌,而常患其不足;孰若寶吾身之精,而恆自有餘也。故黃帝、岐伯問答曰:『百體從令,惟於保太和,而泰天君得之。』蓋此意也。先賢云:『天地之大寶珠玉,人身之大寶精神。』內經曰:『男女人之大欲存焉。』誠能以理制慾,以義馭情,雖美色在前,不過悅目暢志而已,奚可恣情喪精,所謂油盡燈滅,髓竭人亡,添油燈壯,補髓人強也。又曰:『冬月天地閉,血氣藏,伏陽在內,心膈多熱,切忌發汗,以泄陽氣,此謂之閉藏。水冰地圻,無擾乎陽,早臥晏起,必待日光,使志若伏若匿,若有私意,若已有得,去寒就溫,勿泄皮膚,使氣亟奪,此冬氣之應,養藏之道也。逆之則傷腎,春為痿厥。』人宜服固本益腎酒,以迎揚氣,不可過煖,致傷目,而亦不可太醉冒寒,如冬傷於寒,春必病溫。故先王於是月閉關,俾寒熱適中可也。嘗聞之曰:『湛然誠一守精玄,得象忘言辨道看,好把牝門憑理顧,子前午後用神占。』是則以元精煉交感之精,三物混合,與道合真,自然元精固,而交合之精不漏,衛生之法,先此而已。前賢所謂精全不思慾,氣全不思食,神全不思睡,斯言盡矣。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