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麻杏石甘湯證 » 姜佐景醫案
【內容】

治一女病發熱,請診治,與輕劑透發,次日熱更甚,未見疹點,續與透發,三日病加劇。細察病者必已發而不暢,咽喉腫痛有白腐意,喘聲大作,呼吸困難不堪,咯痰不出,身熱胸悶,目不能張視,煩躁不得眠,此實爛喉痧的危候,當與麻杏石甘湯略加蘆根、竹茹、蟬衣、蚤休等透發清熱化痰之品。服後即得安睡,疹齊發而明,喉痛漸癒,續與調理三日而愈。

寥笙註:本案為急性傳染病爛喉痧症。患者因疹子發而不暢,呼吸困難不堪,肺氣之壅遏極為嚴重。其病理機制,與麻杏石甘湯之治汗出而喘,肺氣壅遏不利,殊無二致,故用本湯加味,清熱宣肺氣,以救入裡之熱。方加蘆根之甘寒,以清肺胃之熱;竹茹之甘寒,以清痰熱;蟬衣之鹹寒,以解熱鎮痙,蚤休之苦寒,以清熱解毒,化痰平喘。故服後痧子出齊,喉痛減輕,病得以愈。本方凡咽喉腫痛,因於風火者,亦可使用。此外,麻疹不透,熱毒內陷,迫肺喘悶者,服之可使麻疹透發于外,熱解喘平。麻杏石甘湯為解表清裡定喘之大辛涼劑,其清肺熱宣肺氣之力非他方所及,故能應手生效。

上一節 曹穎甫醫案
喻嘉言醫案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