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麻黃附子細辛湯證 » 喻嘉言醫案
【內容】

治金鑒,春月病溫,誤治二旬,釀成極重死症,壯熱不退,譫語無倫,皮膚枯澀,胸膛板結,舌卷唇焦,身蜷足冷,二便略通,半渴不渴,面上一團黑滯。求救于余。余曰:此症與兩感傷寒無異,但兩感症日傳二經,三日傳經已盡即死,不死者,又三日再傳,一週定死矣。此春溫症不傳經,故雖邪氣留連不退,亦必多延幾日,待陽氣竭絕乃死。觀其陰證陽證,兩下混在一起,治陽則礙陰,治陰則礙陽,與兩感症之病情符合。於是以麻黃附子細辛湯兩解其在表裡陰陽之邪,果然皮間汗透,而熱全清。再行附子瀉心湯,兩解其在裡陰陽之邪,果然胸前柔活,人事明瞭,諸症俱退,次日即思粥,以後竟不需藥,只此二劑而起一生於九死,快哉!

麻黃6克、細辛6克、熟附片12克。

寥笙註:本案為少陰兩感證。患者壯熱譫語夕有似陽明裡熱,但二便略通,口不甚渴,則非陽明經府症。而身蜷足冷,則為少陰兩感夕此為辨證眼目,故投以麻黃附子細辛湯微汗出而熱全清。繼以附子瀉心湯兩解其在裡陰陽之邪,寒熱解而胸痞愈,此先表後裡之治法也。麻黃附子細辛湯夕方用麻黃發太陽之汗,以解在表之寒邪;附子溫少陰之裡,以補命門之真陽;細辛性味溫辛,專入少陰,以助其辛溫發散。三者合用,雖微發汗,無損于陽,故本方為溫經散寒之神劑。附子瀉心湯用附子以補火回陽,大黃瀉熱以除熱結,各制而合服之,寒熱異其氣,生熟異其性,藥雖同行,其功各奏,攻補兼施,寒熱并用,是偶方中反佐之奇法,故能藥到病除。嘉言春溫論,自述效她反掌,非虛言也。

上一節 姜佐景醫案
喻嘉言醫案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