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麻黃附子細辛湯證 » 喻嘉言醫案
【內容】

治陳汝明,病痢,發熱如蒸,昏沉不食,重不可言,至第三日,危急將絕,方請余診。其脈浮大空虛,尺脈倍加洪盛。曰:此兩病而湊于一時之症也。內有濕熱與時令外熱相會夕欲成痢疾,尚不自覺,又犯房勞而為驟寒所乘,以故發熱身重,不食昏沉,皆屬少陰腎經外感。少陰受邪,原要下利清白,此因腸中濕熱已蒸成豬肝魚腦敗濁之形,故色雖變,而下痢則同也,再用痢疾門藥一劑,即刻不救矣。遂忙以麻黃附子細辛湯一劑與之,表散外邪,得汗後,熱即微解,再以附子理中湯連進二劑,熱退身輕能食,改用黃連理中湯為丸,服至旬日全安。

寥笙註:本案亦為少陰兩感證。陽虛人傷寒,多麻黃附子細辛湯證,一陽無蔽,故假借太陽之面目而反發熱。少陰主裡,病當無熱,而反發熱者,是為少陰之裡寒,兼有太陽之表熱,故名兩感。患者發熱如蒸,已成痢疾,為脾困陽氣不伸,鬱而發熱,故服麻黃附子細辛湯表散外邪,汗出熱微解,病始有轉機,繼進附子理中湯以助陽溫中,熱退身輕能食。方用麻黃開膝理,細辛散浮熱,即以附子固元陽,則汗自出而陽不亡,寒自散而精得藏,此少陰陽虛傷寒之托裡解外法,故喻氏急用以救表,并謂再用痢疾門藥一劑,即刻不救矣,病情之危急,可以想見。繼用附子理中湯扶助脾胃之陽,中宮之陽氣舒,則燮理之功復,故諸病悉愈。至於用黃連理中丸以調理,原腸胃中有濕熱,故用以清除善後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