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小柴胡湯證 » 孫兆醫案
【內容】

治一人。傷寒五六日,頭汗出,自頸以下無汗,手足冷,心下痞悶,大便秘,脈沉緊。或者以為陰結。孫曰:此仲景所謂半在表,半在裡。脈雖沉緊,不得為少陰病也。投以小柴胡湯而愈。蓋四肢冷,脈沉緊,似乎少陰。然少陰多自利,不當大便硬。況頭者三陽同聚,若三陰經則至胸而還。今有頭汗出,似乎陽虛,故日汗出為陽微。然少陰額上冷汗,則為陰毒矣。故曰陰不得有汗。今頭汗出,知非少陰也。與小柴胡湯,設不了了者,得屎而解。仲景雖不立方,可知其為大柴胡湯矣,此亦陽證似陰之一種也。

寥笙註:本案為陽鬱半表半裡,少陽樞機不利之陽癥結證。患者頭汗出,為表證;心下痞悶,大便秘為裡證;手足冷為少陽與少陰疑似證。此案辨證要點:純陰結,不得復有外證;少陰病,無頭汗出,故為陽癥結,為半在裡半在表也。孫氏對此證與陰結對比分析,辨證精確,故投以小柴胡湯轉輸少陽樞機而愈。此種一證,非平素精研《傷寒論》者,極難辨識,論治則更無從措手矣。

上一節 齊秉慧醫案
許叔徽醫案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