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大柴胡湯證 » 許叔徽醫案
【內容】

治一人。病傷寒,心煩喜嘔,往來寒熱,醫以小柴胡與之,不除。許曰:脈洪大而實,熱結在裡,小柴胡安能去之?仲景云:傷寒十餘日,熱結在裡,復往來寒熱者,與大柴胡湯,三服而病除。

柴胡12克、黃芩9克、白芍9克、法夏9克、生薑12克、枳實6克、大棗3克、大黃6克。

寥笙註:本案為大柴胡證。患者心煩喜嘔,往來寒熱,誠為小柴胡湯證。但小柴胡證脈浮弦,今脈洪大而實,為熱結在裡,此邪實而正未傷,半表半裡之偏於裡熱證者,前醫辨證而未辨脈,貿然與小柴胡湯,故病不除。本證必須和而兼下,方為對證,只和不下,所以無效。大柴胡湯為小柴胡去人參甘草,合小承氣去厚朴加芍藥,功能和解少陽,兼通裡實。少陽證忌下,然兼陽明又不得不下,此時大柴胡湯實為的對方劑。方用生薑佐柴胡以解表,熱結在裡,故去人參甘草之補益,加枳實之苦寒芍藥之酸寒以舒急也。大黃苦寒,有蕩滌蘊熱之功,為傷寒之要藥,故以為使也。許氏脈證合參,確辨為大柴胡症,故與大柴胡湯三服而病癒。許氏治驗,與時醫相較,勝過多矣。

上一節 孫兆醫案
王肯堂醫案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