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柴胡加龍骨牡蠣湯證 » 張意田醫案
【內容】

治一人,三月間,發熱胸悶不食,大便不通,小便不利,身重汗少,心悸而驚。與疏散消食藥,症不減,更加譫語叫喊。脈弦緩,乃時行外感,值少陽司天之令,少陽證雖少,其機顯然。脈弦發熱者,少陽木象也;胸悶不食者,逆于少陽之樞分也;少陽循身之側,樞機不利,則身重不能轉側;三焦失職,則小便不利;津液不下,則大便不通。此證宜以傷寒例八九日下之,胸滿煩驚,小便不利,譫語,一身盡重,不能轉側者,柴胡加龍骨牡蠣湯主之。果愈。

柴胡12克、龍骨6克、煅牡礪6克、黃芩6克、法夏9克、生薑6克、人參6克、桂枝6克、茯苓6克、大黃6克、大棗3克、鉛丹3克。

寥笙註:本案非傷寒誤下,而為時行外感證。因誤用消導藥,正氣虛耗入裡,而復外擾三陽,以致陰陽錯雜,濁邪填胸,神明內亂,治節不行,故呈現錯綜之證。患者病機與柴胡龍骨牡蠣湯致病機理無異,故投之果愈。本案病情分析,張氏引證極為詳盡,茲不再贅。方用柴胡、桂枝解未盡之表邪而除身重;龍骨性味甘平,鎮靜安神;牡蠣性味鹹寒,益陰潛陽,共止煩驚,半夏、大黃和胃氣止譫語;茯苓利小便;人參、生薑、大棗益氣養營,扶正以祛邪。至於鉛丹,性微寒,成無已說:仲景柴胡龍骨牡礪湯中用鉛丹,乃收放神氣以鎮驚也,此藥近人未用。本病錯綜複雜,故藥亦攻補錯雜,扶正祛邪兼施,真神化莫測之劑也。尤妙在大黃與人參同用,自能去裡熱而不傷正,人參得大黃,自能充益正氣而不留邪,仲景制方用藥之妙,嘆觀止矣。

上一節 傅愛川醫案
江篁南醫案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