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白虎湯證 » 繆仲醇醫案
【內容】

治章衡陽。患熱病,頭痛壯熱,渴甚且嘔;鼻乾燥,不得眠,其脈洪大而實。一醫曰:陽明症也,當用葛根湯。仲醇曰:陽明之藥,表劑有二,一為葛根湯,一為白虎湯。不嘔吐而解表,用葛根湯。今吐甚,是陽明之氣逆升也,葛根升散,用之非宜。乃與大劑白虎湯加麥冬、竹葉。醫駭藥太重。仲醇曰:虜荊非六十萬人不可,李信二十萬則奔還突。別後進藥,天明遂瘥。

寥笙註:本案屬陽明經熱證。患者煩渴,脈洪大而實,壯熱嘔吐,雖有頭痛,非葛根湯之辛溫發汗所宜,經熱已熾,表裡俱病,而以裡熱為重,故用白虎湯以清熱保津。加竹葉者,以其性味甘寒,佐石膏以清煩熱也,加麥冬者,甘寒能生津潤燥也。白虎得之,則威力益大,故服藥天明遂瘥,可謂藥到病除,不煩再劑也。白虎湯專治陽明內蒸之熱,非治陽明外見之熱,表熱雖甚而未成裡熱者,便不是石膏證,故吳鞠通有三不可與之戒,而張錫純又明辨有應忌與不應忌者。吳氏曰:一、脈浮弦而細者,不可與也。二、脈沉者,不可與也。三、不渴者,不可與也。張氏說:用白虎湯定例,渴者加人參,不渴者即服白虎湯。吳氏以不渴者不可與,是題與經旨相背矣。且遵吳氏之言,其人若渴即可與白虎湯,亦無事加參矣,不又顯與渴者加人參之經旨相背乎?四、汗不出者,不可與也。張氏說:白虎湯三見於《傷寒論》,陽明篇所主之三陽合病有汗,太陽篇所主之病及厥陰篇所主之病皆未見有汗也。據吳氏定例而論,必其人有汗,而兼渴者,始可用白虎湯,然陽明實熱之證,渴而兼汗出者,為數甚少,是白虎湯將置於無用之地矣。五、脈浮表不解者,不可與也。仲景每用一方,必言一方之禁者,欲得一方之利,必絕一方之弊也。附錄吳張二氏之言,對於應用白虎湯可供參考。

上一節 李士材醫案
許叔微醫案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