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竹葉石膏湯證 » 繆仲醇醫案
【內容】

治章衡陽熱病,病在陽明,頭痛壯熱,渴甚且嘔,鼻燥不得眠,其脈洪大而實。仲醇故問醫師曰:陽明症也,曰:然。問投何藥,曰:葛根湯。仲醇曰:非也,曰:葛根湯非陽明經藥乎?曰:陽明之表劑有二,一為白虎,一為葛根湯,不嘔吐而解表,用葛根湯。今吐甚,是陽明之氣逆也,葛根外散,故用之不宜,宜白虎加麥冬竹葉,名竹葉石育湯。石膏辛能解肌鎮墜,下胃家痰熱,肌解熱散則不嘔,而煩躁壯熱皆解矣。遂用大劑與之。又囑曰:此時投藥,五鼓廢,天明投,朝餐崖,已而果然。

寥笙註:本案為火邪太甚,正尚未虛,此傷寒表邪失于汗解,初傳陽明,寒邪化火之證。患者脈來洪大而實,非病後餘熱未清,氣液兩傷之候。《傷寒論》說:「傷寒解後,虛羸少氣,氣逆欲吐,竹葉石膏湯主之。」原方竹葉石膏湯,用竹葉石膏除煩清熱,故以名湯。方用人參、甘草、益氣生津;麥冬粳米滋養胃液;尤妙在半夏一味,和中降逆,以調補藥之滯。病後虛熱,非實火可比,故去知母之苦寒,意在育陰,不在瀉火。本案用竹葉石膏湯加減,以火熱太甚,所以不用原方之人參、甘草,仍取白虎湯中之知母苦寒,以瀉火生津;不用半夏者,慮其燥也,是用古法而不泥古方,斯為苦用古方者。仲醇曾用白虎湯加麥冬竹葉治章衡陽患陽明經熱證,與此案大同小異,一以白虎湯加麥冬、竹葉,一以竹葉石膏湯加減,名竹葉石膏湯,而又非傷寒原方之竹葉石膏湯,此不可不辨;歷代醫家,注傷寒論者多,真能用傷寒方以治傷寒病者,數之可數,繆氏此案用竹葉石膏湯化裁,以治陽明經寒邪化火之證,故錄之。

上一節 江應宿醫案
郭雍醫案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