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調胃承氣湯證 » 郭雍醫案
【內容】

治一人。盛年恃健不善養,過飲冷酒食肉,兼感冒,初病即身涼自利,手足厥逆,額上冷汗不止,遍身痛,呻吟不已,僵臥不能轉側,卻不昏憒,亦不恍惚。郭曰:病人甚靜,并不昏妄,其自汗自利,四肢逆冷,身重不能起,身痛如被杖,皆為陰證無疑。令服四逆湯,灸關元穴及三陰交,未應,加服丸煉金液丹,利、厥、汗皆少。若藥艾稍緩,則諸症復出。如此進退者凡三日夜,陽氣雖復,症復如太陽病,未敢服藥,靜以待汗。二三日復大煩躁,次則譫語斑出,熱甚,無可奈何,乃與調胃承氣湯,得利,大汗而解。陰陽反覆有如此者。

酒洗大黃9克、芒硝9克、炙甘草6克。

寥笙註:本案初為陰證,繼由陰轉陽,而為陽明裡實熱證。患者初為陰證,故自利、厥逆、額上冷汗不止,一派少陰證狀。經服四逆湯、金液丹溫陽劑,及艾灸之後,利、厥、汗方少止。繼由陰出陽,斑出譫語,壯熱煩渴,陽明證具,故以調胃承氣湯下之而愈。傷寒為大病,變化莫測,其傳變視人身正氣之盛衰及邪氣之強弱,相互之間的消長關係為轉移。由陰出陽者有之,由陽入陰者有之,陰出于陽于病為退,陽入于陰于病為進,陰陽勝復,其機至微。仲景論傷寒,極變遷之能事,故傷寒學說,為變之醫學,如不明變,不可以讀《傷寒論》。此案初為陰證,既轉陽證,如不知變,則去生遠矣。要知陽明一經,既為三陰之表以御邪,又為三陰之裡以逐邪,陽明之關係三陰重矣。

上一節 繆仲醇醫案
某醫醫案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