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抵當湯證 » 張意田醫案
【內容】

治焦姓人。七月間患壯熱舌赤,少腹悶滿,小便自利,目赤髮狂,已三十餘日。初服解散,繼則攻下,但得微汗,而病終不解。診之:脈至沉數,重按疾急。夫表證仍在,脈反沉微者,邪陷于陰也。重按疾急者,陰不勝真陽,則脈弦搏疾,并乃狂矣。此隨經瘀血,結于少腹也,宜服抵當湯。乃自製虻蟲、水蛭,加桃仁、大黃煎服。服後下血無算,隨用熟地一味,搗爛煎汁,時時飲之,以救陰液,候其通暢,用人參、附片、炙甘草,漸漸服之,以固真元,共服熟地1000克餘,人參250克,附片120克,漸得平復。

虻蟲1.5克、桃仁12克、酒大黃9克、水蛭1.5克。

寥笙註:本案為少腹蓄血症。患者七月間壯熱,為陽邪入府,熱與血結,症現目赤髮狂,少腹滿悶,小便自利,此血症諦也,故以行瘀逐血之峻劑攻下之。《傷寒論》說:「太陽病,六七日表證仍在,脈微而沉,反不結胸,其人發狂者,以熱在下焦,少腹當硬滿,小便自利者,下血乃愈。所以然者,以太陽隨經,癖熱在裡故也。抵當湯主之。」本案各症,與抵當湯若合符節,故用之取效。方用水蛭味鹹性平,有毒,功能破血逐瘀,散結消症,虻蟲性味苦寒,有毒,功同水蛭,但作用較猛烈,不如水蛭作用緩和而持久;桃仁苦平甘潤攻血,大黃之苦寒,蕩血下熱。此方為行血破瘀之猛劑,必須慎用,一可小其制而服之,則較為穩妥。觀患者服抵當湯後,繼用熟地1000克餘,人參250克之多,以救陰液固元氣,可見善後之不易也。本湯及桃仁承氣湯,皆治熱結膀朧之症,但桃仁承氣湯治瘀血將結之時,抵當湯治瘀血已結之後。方名抵當者,謂直抵瘀結之所,為攻瘀之峻劑也。尤有辨者,抵當湯治瘀血喜忘,大便反易,其色必黑,非水蛭、虻蟲,不能化瘀逐蓄。桃仁承氣湯治瘀血,少腹急結,由經入府,非桂枝、甘草無以解表清熱,此其區別也。

上一節 肖琢如醫案
許叔微醫案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