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甘草瀉心湯證 » 吳鞠通醫案
【內容】

治一人。太陽中風,外解已,即與瀉,誤下之,胸痞,痞解,而現自利不渴之太陰證。今曰:口不渴而利止,由陰出陽也,脈亦頓小其半。古云:「脈小則病退。」但仍沉數,身猶熱,而氣粗不寐,陷下之餘邪不盡,仲景《傷寒論》,謂真陰已虛,陽邪尚甚之不寐,用阿膠雞子黃連湯,使用甘草瀉心法。

炙甘草9克、黃芩12克、法半夏15克、川黃連9克、生薑3克、茯苓15克。原方有乾薑9克,吳氏易以生薑3片,加茯苓15克。

方有加減,故云:議用甘草瀉心法。

寥笙註:本案非典型之甘草瀉心湯證。吳氏用甘草瀉心湯法,只陷下之餘邪不盡,有類于痞,氣粗不寐,有似心煩不安,與甘草瀉心湯證,實不相似。患者脈沉數,氣粗不寐,身有熱,雖非典型甘草瀉心湯證,然其為陷下之熱未盡,其病機則同。《傷寒論》說:「傷寒中風,醫反下之,其人下利日數十行,谷不化,腹中雷鳴,心下痞硬而滿,乾嘔,心煩不得安。醫見心下痞,謂病不盡,復下之,其痞益甚。此非熱結,但以胃中虛,客氣上逆,故使硬也。甘草瀉心湯主之。」本條之心下痞,并非可下之實熱,但以妄下胃虛,客熱內陷,上逆心下而為痞,是以胃氣愈虛,痞結愈甚。虛則宜補,故用甘溫以補虛,客者宜除,必借苦寒以瀉熱。方以甘草命名者,取和緩之意也。用甘草、大棗之甘,補中之虛,緩中之急;半夏之辛,降逆止嘔,黃芩、黃連之苦,瀉陽陷之痞熱,乾薑之熱,散陰凝之痞寒。吳氏師其義,故仿甘草瀉心湯法,于原方去大棗,加茯苓,以生薑易乾薑化裁施用。方用黃芩、黃連以瀉痞清熱,因病久正虛,所以重用甘草以補中,半夏之辛以降逆,取辛以開之也,生薑之辛溫,以散痞寒,茯苓甘淡,利水和中而安神。吳氏為溫病學家,而善用傷寒方,案雖一般,故輯之以見方貴化裁,條文亦須活看,不可死於句下。

上一節 張石頑醫案
吳鞠通醫案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