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五苓散證 » 江應宿醫案
【內容】

治一人。年十九歲,患傷寒發熱,飲食不下,少頃即盡吐,喜飲涼水,入咽亦吐,號叫不定,脈洪大浮滑,此水逆證,投五苓散而愈。

豬苓12克、澤瀉9克、白朮12克、茯苓1.2克、桂枝6克。

寥笙註:本案為傷寒水逆證。患者系水蓄于胃,津不上承,故喜飲涼水,飲水不消,故入咽即吐。脈浮洪大而滑,發熱,為兼有表邪,故投五苓散而愈。五苓散證為太陽表不解,邪入于府,熱與水結,膀胱氣化失職所致。小便不利,水停下焦,津不上承則煩渴;水停于胃,拒而不納,則水入即吐。茯苓味甘性平,豬苓味淡性平,澤瀉味甘性寒,均屬淡滲之品,有導水下行,通行小便之功,白朮甘溫,健脾滲濕,化氣利水;桂枝辛溫,通陽溫經,以利氣化,使膀胱津液得以通調,外則輸津于皮毛,內則通行於上下,水津并行,自然小便利,口渴止,水入不逆而吐止。本方在傷寒為兼治太陽經府之病,用桂枝導心火于水以化氣,白朮益脾勝濕以升津,茯苓淡滲利水,為利水化氣升津除熱之妙劑。若無表證,桂枝易以肉桂,則化氣行水之功更勝,臨症時可斟酌使角

上一節 張石頑醫案
葉天士醫案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