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豬膚湯證 » 張石頑醫案
【內容】

治一人。素稟陰虛多火,且有脾約便血證。十月間患冬溫,發熱咽痛,醫用麻仁、杏仁、半夏、枳殼、橘皮之類,遂喘逆倚息不得臥,聲颯如啞,頭面赤熱,手足逆冷,右手寸關虛大微數,此熱傷手太陰氣分也,與玉竹、甘草等,均不應,為制豬膚湯一甌,令隔湯頓熱,不時挑服,三日聲清,終劑而痛如失。

豬膚500克、白蜜90克、米粉90克。

寥笙註:本案為虛火上亢咽痛證。患者陰虛多火,又有脾約下血症,則津液不足可知。又患冬溫發熱,易于傷津之病,而用半夏、枳殼、橘皮等辛溫之味,使陰分更傷,故服後更增喘逆聲啞等病變。最後為制豬膚湯,終劑而病如失,足見本方確有獨特的療效。豬膚性味鹹寒入腎,滋腎水而清熱潤燥;白蜜甘寒潤肺,清上炎之虛火而利咽;米粉甘緩和中,扶脾止利,使下利止,津液來復,虛火降斂,則咽病胸滿心煩諸症,均可消除,為治少陰熱化,津液下泄,虛火上炎之良方。少陰隨熱下注,不能上升,故心煩咽痛,如近世所稱的白喉症。白喉忌表,不可發汗,亦不可下,當一意清潤,仲景豬膚湯實開其先。咽痛一症,在少陰有寒有熱,痛而腫者為熱證,不腫而痛者為寒證,此為辨證要點。

上一節 張石頑醫案
示吉醫案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