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第一卷 » 回天生育篇
【內容】

雷公問曰:人生子嗣,天命也,豈盡非人事乎?岐伯曰:天命居半,人事居半也。雷公曰:天可回乎?岐伯曰:天不可回,人事則可盡也。

雷公曰:請言人事。岐伯曰:男子不能生子者,病有九;女子不能生子者,病有十也。雷公曰:請晰言之。岐伯曰:男子九病者:精寒也,精薄也,氣餒也,痰盛也,精澀也,相火過旺也,精不能射也,氣鬱也,天厭也。女子十病者:胞胎寒也,脾胃冷也,帶脈急也,肝氣鬱也,痰氣盛也,相火旺也,腎水衰也,任督病也,膀胱氣化不行也,氣血虛而不能攝也。

雷公曰:然則治之奈何?岐伯曰:精寒者,溫其火乎。精薄者,益其髓乎。氣餒者,壯其氣乎。痰盛者,消其涎乎。精澀者,順其水乎。火旺者,補其精乎。精不能射者,助其氣乎。氣鬱者,舒其氣乎。天厭者,增其勢乎。則男子無子而可以有子矣,不可徒益其相火也。胞胎冷者,溫其胞胎乎。脾胃冷者,暖其脾胃乎。帶脈急者,緩其帶脈乎。肝氣鬱者,開其肝氣乎。痰氣盛者,消其痰氣乎。相火旺者,平其相火乎。腎水衰者,滋其腎水乎。任督病者,理其任督乎。膀胱氣化不行者,助其腎氣以益膀胱乎。氣血不能攝胎者,益其氣血以攝胎乎。則女子無子而可以有子矣,不可徒治其胞胎也。

雷公曰:天師之言,真回天之法也。然用天師法,男女仍不生子,奈何?岐伯曰:必夫婦德行交虧也。修德以宜男,豈虛語哉。


陳士鐸曰:男無子有九,女無子有十,似乎女多於男也,誰知男女皆一乎。知不一而一者,大約健其脾胃為主,脾胃健而腎亦健矣,何必分男女哉。

上一節 順逆探原篇
天人壽夭篇 下一節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