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第五卷 » 小心真主篇
【內容】

為當問於岐伯曰:物之生也,生於陽;物之成也,成於陰。陽,火也;陰,水也,二者在身藏於何物乎?岐伯曰:大哉問也!陰陽有先後天之殊也,後天之陰陽藏於各臟腑,先天之陰陽藏於命門。為當曰:命門何物也?岐伯曰:命門者,水火之源,水者,陰中之水也,火者,陰中之火也。為當曰:水火均屬陰,是命門藏陰不藏陽也,其藏陽又何所乎?岐伯曰:命門藏陰即藏陽也。為當曰:其藏陰即藏陽之義何居?岐伯曰:陰中之水者,真水也;陰中之火者,真火也。真火者,真水之所生;真水者,真火之所生也。水生於火者,火中有陽也;火生於水者,水中有陽也。故命門之火謂之原氣,命門之水謂之原精,精旺則體強,氣旺則形壯。命門水火實藏陰陽,所以為十二經之主也。主者,即十二官之化源也。命門之精氣盡則水火兩亡,陰陽間隔,真息不調,人病輒死矣。

為當曰:陰陽有偏勝,何也?岐伯曰:陰勝者非陰盛也,命門火微也;陽勝者非陽盛也,命門水竭也。為當曰:陰勝在下,陽勝在上者,何也?岐伯曰:陰勝於下者,水竭其源則陰不歸陽矣;陽勝於上者,火衰其本則陽不歸陰矣。陽不歸陰則火炎於上而不降;陰不歸陽則水沉於下而不升。可見命門為水火之府也,陰陽之宅也,精氣之根也,死生之竇也。

為當曰:命門為十二官之主,寄於何臟?岐伯曰:七節之旁,中有小心,小心即命門也。為當曰:鬲肓之上,中有父母,非小心之謂歟?岐伯曰:鬲肓之上,中有父母者,言三焦、包絡也,非言小心也,小心在心之下,腎之中。


陳士鐸曰:小心在心腎之中,乃陰陽之中也。陰無陽氣則火不生,陽無陰氣則水不長。世人錯認小心在鬲肓之上,此命門、真主不明也,誰知小心即命門哉。

上一節 五行生剋篇
水不克火篇 下一節

expand_less